“国际郑”定下目标 2019年GDP跻身万亿俱乐部

本地大河报2017-09-05 09:42:40

  核心提示|9月,“国际郑”定下一个“小目标”:2019年迈入GDP万亿元城市行列。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发改委获悉,《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抓好十大任务九大支撑性工程六项基础性工作近期重点任务的通知》(简称“通知”)已经印发。

  郑州GDP如何跻身“万亿俱乐部”?记者进行一番采访。

  重点

  2019年,郑州GDP跻身“万亿俱乐部”

  郑州GDP跻身“万亿俱乐部”,有了时间表。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结合“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做好降成本工作,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发展的活力,实现稳增长、保态势,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2019年迈入GDP万亿元城市行列。

  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尽管“不唯GDP论英雄”,但GDP“万亿俱乐部”被许多人认为是衡量地方GDP的一个门槛,也被公认为是衡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标准。

  “万亿俱乐部”在中国的出现,可以上溯到11年前。上官同君说,2006年,上海成为中国最早突破GDP万亿的城市。至今,已经有包括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天津、武汉、成都、杭州、青岛、南京在内的城市上榜。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通过对南京、青岛这两座新加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两座城市都受益于国家推动经济重心从重污染行业转向服务业和消费。郑州跻身GDP跻身“万亿俱乐部”,既要追求量的累积,又要追求质的提升。

  追问

  郑州依靠什么迈入GDP万亿元城市行列?

  跻身GDP“万亿俱乐部”,郑州怎么干?昨天,记者进行一番采访。

  “制造业除了生产产品之外,还是其他产业存在的根基、是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活力之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郑州需要做强先进制造业。

  刘社说,根据通知,郑州将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郑州行动,积极创建2025试点城市,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优势产业向战略支撑产业转变,努力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5000亿级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

  宋向清说,郑州还要做大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着力发展冷链、快递等特色物流,抓好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

  “郑州同时还要做优都市农业,围绕服务于都市的农产品安全供给、市民休闲旅游和生态涵养保护,构建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宋向清说,根据通知,还要做好网络经济,充分发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优势,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壮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产业,建设网络经济强市。

  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是郑州下一步发展重点。据了解,郑州将抓好“郑州市转型发展攻坚战1+5方案”实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综合性标准、市场化机制和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到2018年,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煤炭、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有效化解。

  规划

  以现代化的规划引领城市优化功能布局

  郑东新区超前规划,建设成就有目共睹。今后,郑州也要以现代化的规划引领城市优化功能布局。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高标准完成《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编工作,启动编制《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40年)》。年内编制完成“1+4”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枢纽城市规划、生态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制定《新三年畅通郑州白皮书》。

  今后,郑州加快龙湖片区、常西湖片区、双鹤湖片区等城市重点片区开发,打造一批国内外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域。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还将按照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标准规划建设县域组团,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加快构建产业支撑有力、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个性特色鲜明、具有区域辐射力承接力吸纳力的中小城市,建设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带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向农村延伸。

  轨道

  2020年,郑州地铁将真正成网

  很多郑州市民已经习惯坐地铁出行。到2020年,郑州地铁将真正成网。

  根据通知,郑州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4号线、5号线及城郊铁路工程建设,全面启动3号线二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二期、10号线、11号线一期、12号线、14号线一期等九条地铁交叉站点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市运营和在建轨道交通里程470公里以上,其中轨道交通运营里程300公里以上,全面建成公交都市,主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65%以上。

  此外,郑州加快农业快速路铁路代建及107辅道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确保四环快速化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井字+双环”快速路网。

  开放

  加强与欧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据了解,郑州将发挥好中欧班列(郑州)品牌效应,推动在境外设立海外仓和集疏分拨中心,加快中欧班列(郑州)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每周“去七回六”常态化均衡运行,力争全年开行500班次以上、货值超15亿美元。

  同时,深入推进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智慧城市、文化教育、经贸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也可圈可点。郑州将深入实施《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和《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完善国际国内双枢纽集疏体系。

  高铁

  2019年9月底建成投运郑州南站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确保2019年通车运营郑州至万州、郑州至合肥高铁;2019年9月底建成投运郑州南站,以及南站高铁物流中心、南站至机场货站联络线等配套设施;2020年通车运营郑州至太原高铁,全面建成米字形高铁网络格局。

  他说,郑州还将研究启动郑州北编组站搬迁工作,规划建设货运铁路环线。建设港区至许昌、郑州至巩义、郑州至开封、郑州至新乡、郑州至焦作的市域(郊)铁路,到2020年建成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核心枢纽。

  据悉,2020年前建成商登高速郑州市境段、国道107郑州境东移、国道310郑州西南段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建成郑州客运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区客运站等客运场站。

  此外,郑州将加快人才公寓建设,两年内市县两级筹集建设2.5万套人才公寓,年底开工建设5000套,力争三年吸引60万名大学生扎根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