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购房落户啥优惠?权威部门作答

本地大河报2017-11-28 09:38:22

  阅读提示|户口在农村老家,不迁户口能否拥有买房资格?女儿在国外已经硕士毕业,回国有没有生活补助?2017年之后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初始创业,有啥政策优惠?11月23日,郑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会,面向全球发出“招贤令”,不少读者和网友纷纷咨询他们关切的问题。昨天大河报记者进行采访,还公布相关部门的电话,供读者咨询。

  1买房资格

  户口在农村老家,不迁入户口能否拥有买房资格?

  网友“牛栏”户口在农村老家,不想迁入城市。他问:我是本科学历,在郑州工作多年,在不迁入户口的前提下是否拥有买房资格?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按照《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及非郑户籍人才购房实施办法(暂行)》,不是郑州户籍的人才,如果符合条件,可以在郑州购买商品住宅。那么,这些条件是什么呢?郑州市政府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说,按照新政策,在郑州工作并拥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以上的非郑户籍人才,在郑州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可免予提供社保或个税证明。“上述对象在郑州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在限购审查时只审查学历、职称和教育、人社部门的认定证明,以及购房人就业状况,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证明的缴纳期限。”他说。

  那么,如何办理这些程序?据介绍,符合条件的购房人需要向房地产开发商或地产经纪机构提交“非郑州户籍人才安居购房申请表”及相关资料,由开发商或经纪机构按照原限购审核程序办理,并将上述材料作为购房合同的附件存入档案,房管部门在办理合同备案时进行核查。

  上述人士提醒,购房合同中所列明的购房人,必须是符合条件的人才本人。同时,只是在限购审核时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证明的缴纳期限,仍受其他限购、限售等调控政策的约束。

  ●《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及非郑户籍人才购房实施办法(暂行)》的牵头落实单位是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责任处室是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处。咨询电话:965559;0371-67889703。

  2补贴

  女儿在国外已经硕士毕业,回国有没有生活补助?

  李女士问:我的女儿在国外已经硕士毕业,她的户口现在还在郑州。我想咨询郑州本地户口的留学生硕士毕业生,回国有没有生活补助?有没有什么优待政策之类?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根据《郑州市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细则(暂行)》,2017年1月1日及以后毕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含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等,符合条件的话,可以申请生活补贴政策。

  他介绍,这些条件包括:硕士、本科毕业生年龄应在35岁以下,博士不设年龄限制;毕业三年内落户郑州市(根据李女士女儿的情况,本市户籍未迁出户口的毕业生不需提供);与郑州市域内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在郑州自主创业,并按规定缴纳企业职工养老或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且在郑州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不含补缴)满三个月。

  补贴标准是什么呢?据介绍,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分别按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申领3年的生活补贴。

  如何申请呢?据介绍,青年人才按户籍所在地(以身份证为准)实行属地管理的原则,每年1、7月份由个人向各开发区、县(市)区人社局提出申请。

  ●《郑州市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细则(暂行)》的牵头落实单位是郑州市人社局,责任处室是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咨询电话:0371-67178906。

  3创业

  2017年之后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有啥政策优惠?

  网友“catqq”今年刚毕业,和同学一起进行创业。他问:2017年之后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有啥政策优惠?具体操作由哪个部门负责?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根据《郑州市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细则(暂行)》,青年人才开办的创业实体入孵经营,可享受创业孵化补贴。

  他说,补贴标准如下:孵化期为3年,对创办的实体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20000元。

  这个政策如何申请?据介绍,每年1月、7月,向市级创业孵化园区申请创业孵化补贴。

  据悉,郑州每年对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运营团队(运营管理机构)进行年度公共服务能力和孵化绩效考核,经评审认定,给予优秀运营团队(运营管理机构)30万~50万元的市级财政补贴。

  ●《郑州市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细则(暂行)》的牵头落实单位是郑州市人社局,责任处室是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咨询电话:0371-67178906。

  4猎头

  如果为郑州挖来重量级人才,有何奖励?

  热播剧《猎场》,让很多人意识到“中国式猎头”的存在。从事人力资源中介服务的吴先生问:如果为郑州挖来重量级人才,有何奖励?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人才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目录,充分发挥猎头公司等人才中介引才聚才作用,有针对性地寻访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郑州市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认定考核后,每引进1人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上述政策出自《郑州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人才奖励实施办法(暂行)》,牵头落实单位是郑州市人社局,责任处室是行政审批办公室。电话:0371-67180868。

  5绿色通道

  如果遭遇推诿扯皮,该怎么办?

  金先生是北京一家停车场技术方面高管。他有意来郑州发展。他问:如果他符合优惠政策,但遭遇有关部门推诿扯皮,又该怎么办?有没有制度保障措施?

  郑州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智汇郑州”人才政策,饱含郑州市委市政府满满的诚意。例如,对涉及高层次人才服务的有关单位,将按照政策规定设立服务绿色通道,指定服务专员主动预约服务。对确需高层次人才本人办理的事项,应尽可能提供上门服务或预约服务。

  他介绍,对未按照要求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的,或在受理、承办时无正当理由故意拖延、被动应付的,以及未完成高层次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由郑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通报批评,并在考核结果中予以体现。

  ●上述政策出自《郑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暂行)》,牵头落实单位是郑州市人才办。咨询电话:0371-6718456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