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空气来来来 今后五年 郑州新建房子全是“绿色的”

本地大河网2017-12-14 09:51:12

  不开空调没有暖气,在家冬天只穿一件单衣;即便是雾霾天,你在房子里呼吸到的也是新鲜的空气。这样的房子想不想来一套?

  【发布】

  一星期后 郑州进入“绿色建筑”时代

  共守蓝天,郑州机动车限行了。接下来,郑州将对非议最多的施工建筑“开刀”。

  近日,郑州市发布《关于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有效期限为五年。

  2017年12月20日起,郑州市城市规划区,包括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开区和各县(市、区)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个人自建房除外)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郑州进入“绿色建筑”时代。从审批开始,到建设、施工、验收各个环节都有规定。

  此外,施工单位在工地现场显著部位设置标示标牌,明确建筑节能信息(含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和节能工程质量保修期等基本信息,保证该项目建筑节能措施符合国家和地方的绿色建筑标准,推动参建各方遵守绿色建筑标准规范。

  《通知》强调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审查合格的施工图。确需修改的,应当将修改后的施工图送原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后方可实施。

  【现状】

  郑州绿色建筑已有50多个

  所谓绿色建筑,就是指四节一环保——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

  绿色建筑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三个等级。

  郑州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科技处的胡姓处长称,与普通建筑相比,一星绿色建筑每平方米造价要高出40元,二星级每平方米高出100多元,到了三星级每平方米要高出200多元。

  截至目前,郑州全市通过认证的绿色建筑有50多个。

  一些绿色建筑已经走进郑州人的生活,比如航海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附近的万科美景龙堂,经开区的恒大绿洲,以及高新区的万科城。

  其实郑州绿色建筑相关工作开展得很早,该处长回忆说大约从2010年开始。从2016年起,郑州五六成以上的大型建筑都开始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只是未申请专家评审,因而未获得绿色建筑认证标识,实际上郑州绿色建筑已经达到很大体量。

  【亮点】

  不开空调不用暖气一件单衣就能过冬

  绿色建筑,住起来除了节能、舒适,而且很有高科技范儿,比如航空港区的某绿色建筑已经能实现刷脸入住。

  上述处长称,绿色建筑达到一定数量后,将向“零能耗”建筑发展,这样的房子就是一个独立的能源流动体系,不开暖气、不用空调,室内也能冬暖夏凉;即使是雾霾天气,在室内呼吸到的也是新鲜、纯净的空气。绿色建筑中最著名的就是新加坡的ParkroyalonPickering酒店,整栋建筑都被绿植覆盖。

  此外,台北的101大楼为了建筑节能,拿了一整层楼做蓄水池。

  目前,在中牟绿博国际文化新城内,概念式的“零能耗”建筑已经完成设计、审批,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答疑】

  绿色建筑将写进买卖合同

  今后买房,如何确定自己所购房屋是否为绿色建筑呢?《通知》提到,住房保障部门负责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所有新建商品房销售现场对已取得设计标识的要明示绿色建筑信息。

  在买卖合同、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载明绿色建筑等级、节能措施等信息,同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绿色建筑有关管理工作。

  三年内

  开发商建设绿色建筑可获政府补贴

  绿色建筑好,可它与普通建筑相比,费钱啊。如何引导开发商多建绿色建筑呢?

  《通知》提到,为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在享受国家、省、市相应资金补贴的基础上,从2018年1月1日起,对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范围内的项目给予补贴。

  对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给予7.5元/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奖励;对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给予12.5元/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奖励。

  各县(市)、上街区可参照该奖励标准执行。绿色建筑奖励政策执行期限暂定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