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纲要(草案)昨天接受审议

本地大河报2017-12-20 09:42:40

  核心提示|到2020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5万亿元;2035年,郑州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达到70%左右;建设中国最佳体验的高铁客运中心和国际机场消费综合体……昨天,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关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草案)的说明。

  根据上述行动纲要(草案),到2035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数达到200家。龙湖中央公园、西流湖公园将被打造为“城市中央公园”。

  目标

  到2020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5万亿元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行动纲要(草案)规划期限为2017年—2035年,远期展望到2050年。

  “郑州的短板不少,比如经济发展体量小、产业竞争力不强、科教创新基础薄弱、国际化程度不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武汉有5家领事馆,成都有16家,郑州尚无一家。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家中心城市分阶段建设核心指标体系,到2020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5万亿元。到2035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数达到200家。

  根据郑州现状条件下水资源承载力测算,郑州市域能够承载约1600万人。行动纲要(草案)提出,预计到2035年,郑州人口规模达到1350万人左右。

  “郑州现在不仅缺人,更缺人才。”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35年,郑州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比例达到33%,赶超目前上海的水平。

  据悉,到2035年,郑州城镇人口比例将达到90%,城镇人口比2016年增加约550万。同时,郑州将针对农地、宅基地、集体产权等制定合理的农村户口退出机制,让农民成为市民。

  发展

  “东扩、西拓、南延、北联、中优”探索向北“跨黄河”与焦作、新乡毗邻地区联动发展

  在行动纲要(草案)里,还有战略留白,为城市未来大事件预留用地。

  行动纲要(草案)显示:郑州还预留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区。在市域东部生态绿心进行预留,承载驻外领事馆、国际组织及非政府组织。区域国家会议和交往中心,在嵩山、云台山以及黄河沿岸等地域文化鲜明的地区进行预留。郑州还预留区域体育中心,在西南部,结合在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工程,承接国际级赛事。在市域西部(荥阳南部)结合生态旅游区和生态小镇,预留区域医疗中心(医养结合示范区)。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今后将按照“东扩、西拓、南延、北联、中优”的发展思路,继续推动郑汴一体化,建成国际区域金融中心、国际文化创意园、国际交往中心等。在西边,打造“郑州西花园”,与郑东新区相呼应,实现城市均衡发展。在南边,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组团,建成国际航空大都市,推进许港产业带建设。在北边,探索向北“跨黄河”与焦作、新乡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在中心城区,有序推进功能疏解,降低开发强度,降低人口密度,强化金融商务、总部经济等功能。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还将加快推进新市镇和新农村建设,形成一批经济规模超百亿、人口20万-30万人的特色小镇。

  规划

  郑州将规划城市天际线新建高层建筑与千玺大厦、中原福塔等制高点共同传递层次感

  天际线,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人们提起纽约,就会想起曼哈顿的天际线。

  “郑州以前建筑体量千篇一律,缺乏创新和变化,造成城市远景扁平化,未形成高低错落的天际线。”郑州一位规划专家说。

  根据行动纲要(草案),郑州将规划城市天际线,新建高层建筑与千玺大厦、中原福塔等制高点共同传递层次感。沿新区湖面开辟绿化空间,控制滨湖建筑密度,保持天际线各层次良好通视性。优化老城区天际线,突出体量与形态独特的地标文化建筑,注重城市文脉传承延续。

  枢纽

  建设中国最佳体验的高铁客运中心和国际机场消费综合体培养一批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适时启动机场扩建工程,建成郑州南站枢纽,完善提升郑州站、郑州东站和新郑国际机场三大枢纽站功能,建设中国最佳体验的高铁客运中心和国际机场消费综合体。

  他介绍,郑州近期将推进航空枢纽建设和航线开拓,重点实施机场三期、机场北货运区和飞行区配套工程、航空双枢纽等项目。同时,推进高铁南站及配套线路建设。

  今后,郑州还将建设全国快递物流中心,建成国际快件集中监管中心和全国速递快件分拣中心。

  郑州如何补产业的短板?据介绍,郑州将建设世界级汽车生产基地、世界级“人造金刚石”之都等,培养一批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产业园区。

  交通

  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70%市域轨道快线延伸至中牟、新郑等近郊组团

  行动纲要(草案)提出:到2035年,郑州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达70%左右,公交场站300米覆盖率100%。

  “轨道上的郑州”,是什么样子?根据行动纲要(草案),郑州新建荥阳至龙子湖城际,与郑机城际、郑州南至白沙城际“T形”交叉,支撑郑东新区CBD、白沙、高新等区域高端功能中心高效直联大都市区各市县,与外围大都市区城际环线高效联通。

  同时,将市域轨道快线延伸至中牟、新郑、新密、荥阳、上街等近郊组团以及武陟、原阳等北部组团,实现通勤圈50分钟轨道交通可达网络。

  郑州推进轨道交通2、3、4、5号线和城郊铁路工程,规划建设6、9、10、11、17号线等轨道线路,形成“主城联网、组团通线、主要功能区高效连接”的轨道交通网络,确保2020年全市建成运营地铁里程超过300公里。

  公园

  龙湖中央公园、西流湖公园等打造为国际级“城市中央公园”

  纽约中央公园第一次真正将城市绿地定义为向所有人开放的城市空间,塑造了现代纽约开放、自由、活力的城市特征。

  行动纲要(草案)建议:将龙湖中央公园、西流湖公园等打造为纽约中央公园、伦敦海德公园级别的“城市中央公园”。

  今后,郑州重点建设嵩山生态公园,将“嵩山-伏羲山-青龙山”连片生态涵养区整合塑造为郑州都市核心绿肺,保护动物多样性,建设森林生态研究基地。同时,建设邙岭、侯寨、新密、雁鸣湖等森林公园。

  黄河沿岸生态公园,也被行动纲要(草案)重点提及。郑州将依托黄河沿岸森林、湿地等基础,结合黄河沿线生态环境修复、滩区移民等工程,将黄河沿岸区打造为生态、景观、文化、教育功能复合的区域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