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获批 “国际郑”迈进新时代

本地河南日报2017-12-22 09:31:09

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获批 “国际郑”迈进新时代

  本报讯(记者何可)12月21日,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行动纲要》提出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并从打造国际综合交通物流中枢、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建设活力都市、建设现代化都市、建设国际化都市、建设文化都市、建设生态都市、建设幸福都市等八个方面,详细描绘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蓝图。

  《行动纲要》对郑州六个功能定位进一步加以明确: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行动纲要》提出发展目标计划分三步走:近期到2020年,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全面建成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高水平小康社会。中期到2035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争取提前5年,在2030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期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

  郑州未来的布局将更合理。《行动纲要》提出“东扩、西拓、南延、北联、中优”发展思路,持续优化市域空间布局:“东扩”——继续推动郑汴一体化,建成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国际文化创意园、国际交往中心、创新创业高地、行政文化服务区、高等教育园区和现代体育中心。“西拓”——以规划建设郑上组团为抓手,发挥山水资源优势,打造“郑州西花园”。“南延”——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组团,建成国际航空大都市、区域核心增长极,推进许港产业带建设。“北联”——探索向北“跨黄河”与焦作、新乡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中优”——优化中心城区布局,有序推进功能疏解,降低开发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高产业层次。

  新时代对郑州有新期待。《行动纲要》提出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打造国际综合交通物流中枢,适时启动机场扩建工程,建成郑州南站枢纽,完善提升郑州站、郑州东站和新郑国际机场三大枢纽站功能。二是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现代服务业、做优都市农业、做兴网络经济,全面提升郑州经济综合竞争力。三是建设活力都市,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成全国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四是建设现代化都市,按照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五是建设国际化都市,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航空港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际陆港、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功能,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六是建设文化都市,塑造现代化大都市人文精神,建设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国际文化大都市。七是建设生态都市,围绕建设“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宜居的美丽中国示范城市。八是建设幸福都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多元化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努力建成公平正义、平安和谐、包容发展的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