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里 老家房屋也能有不动产证啦!

本地大河报2017-12-22 09:45:45

  本报讯咱农村老家的房也能拥有不动产权证书了。大河报记者昨日从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获悉,河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已正式下发通知,计划在3年内完成河南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

  省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向大河报记者介绍,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按照工作计划,2017年,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做好调研、筹备以及工作方案制定,并开始实施。明、后两年省级加强工作督导,市县全面开展并完成任务。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宅基地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已经完成,这也为给农村住房颁发“房地信息合一”的不动产权证书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条件,而即将正式开展的农村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则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工作:绝大部分的工作是对业已完成的宅基地确权工作进行核实,并对宅基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权籍调查,并对其中合法的进行登簿发证。另一部分工作,则是对新增的宅基地及所坐落的新增农村住房直接进行“房地合一”的权籍调查,并对其中合法的进行登簿发证。

  与大家相对熟悉的城市住宅类不动产登记工作相类似,农村住房在进行合法登记前,必须要通过权籍调查工作厘清该房屋的合法权属来源、界址、归属等,但由于农村住房分布相对松散,加之目前对农村住房的具体数量尚没有明确资料记载,对于不动产登记部门而言,此次开展农村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均集中在对农村住房的权籍调查方面。虽然这一工作面临很大的难度,但值得关注的是,相关文件明确要求对于农村权籍调查不得收费,不得增加农民负担。

  对于农村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意义,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项基础性很强的工作。通过确权登记发证,可以明确农村住房、宅基地的产权归属,更好地保护农民的权益。此外,对比城市中的住宅而言,目前广大农村住房的数量、存在状况等具体情况并不明晰,而随着农村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完成,登记部门不仅可对农村住宅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还为下一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

  按照国家的相应要求,不动产登记工作实行依申请登记的原则,即相关权利人要主动向登记部门进行登记申请。对于收费标准,国家相关政策明确规定,对于申请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登记的,只收取不动产权证书工本费,每本证书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