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数据与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大数据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本地大河网2018-01-02 09:41:45

  河南日报讯(记者谭勇通讯员田伟华危莉敏)1月1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承办的河南大数据与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暨百城建设提质科技创新大会日前在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举行。

  论坛上,围绕大数据时代对百城建设提质的影响、大数据在百城建设提质的创新驱动、大数据时代下城市智能基础公共设施创新应用等主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许颖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管中心总工程师张胜雷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和专题报告。

  如何用大数据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我省部分企业对此作了有益的探索。例如,郑州西普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提出智慧城市建设“最后一公里”,必须依托智能基础公共设施,其研发的TDM惠民端采用“智能化”+“集约化”建设智能基础公共设施,已经在郑州、许昌等城市得到应用。

  2017年2月17日,省政府批复《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总体方案》,龙子湖智慧岛作为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率先启动建设。本次活动专门安排了已经进驻龙子湖智慧岛的高科技企业与部分意向单位项目的签约仪式,现场签约的企业有22家,签约金额约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