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房租同比下降二三成 “郑漂”们 是时候和你的房东谈一谈了

本地大河网2018-03-02 09:10:51

  □记者郭致远文图

  核心提示|不经意间,郑州市民王先生发现投资的一处48平方米的小房子,租不上价钱了。今年正月初五,他将其以每月1700元的价格在多家房屋中介公司登记租赁,5天过去却无人咨询。为早日出租,他立即降低300元租赁费,希望房客光临。

  按照往年惯例,新年过后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今年郑州的房屋租赁市场为何波澜不惊?是什么导致租客们理性看待租赁价格?

  房租降了

  48平方米一室一厅,每月租1500元

  郑州市民王先生家住棉纺东路鑫苑国际城市花园。6年前,他购买了一套48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公寓房。进行简单装修后,又购置了空调、洗衣机、电视、热水器等,拎包就能入住。

  迎来的首位房客,每月支付2000元租金。房客入住3年,租金一直没变。该房客断租后,王先生立即找中介公司继续出租,“当时询问房子的人很多,一天有三四拨人看房。”王先生称,经过一番挑选,他与一位刘姓小伙子,签订了租赁合同。房租每月仍是2000元。

  “到了2016年年底,情况发生变化。”王先生说,小刘说,在该小区周边这样的房子,每月租金1800元左右,希望给他降租金。最终,下调至每月1750元。

  “当他提出下调房租的时候,我也悄悄去房屋中介问了问。”王先生说,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介绍,新房、二手房房价上涨乏力,反映到租赁市场,房租自然也不会太高,该房每月租1700元比较合理。

  今年正月初五,小刘离开郑州到外地工作。王先生向多家中介公司登记,希望每月1700元,出租房子。

  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尽管向4家中介公司登记备案,但是5天过去了没一个人询问。为了早日出租,他又通过小区业主微信群发布信息,有一位业主有意向租赁,但价格要“好好谈谈”。

  “要价有点高了。按照现在的行情,每月1500元左右比较合适。”一位房屋中介公司客户经理说。

  普遍遇冷

  以前空房多位租客问,如今少人咨询

  “这套房子在郑大一附院附近,紧临邻碧沙岗、绿城广场,周边又有丹尼斯、锦艺王府井商圈,价位适当放低些,应该不愁租不出去。”王先生说,让他不解的是,为何短短两三年时间,自降300元却难租出。

  郑州市民梁女士和王先生一样,感到了房租的下降。她在嵩山南路亚星小区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通过房屋中介公司登记租赁、发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前后张罗了五六天,最终以每月2200元租赁出去。

  而据工人路一家房屋中介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一套万福花园的房子,房屋面积为91平方米带天然气简装,每月租金为1300元。另一处位于中原名邸的105平方米房子,每月租金是2000元。

  8位房主受访时直言,和几年前相比较,明显感觉到房屋租赁市场遇冷,以前的情形是,一旦有房子登记租赁,常常是多位租客问。而现在则是,很少有人咨询,房东不得不主动放低价位,希望留住租房客。

  什么原因

  多渠道房源陆续入市等,租金合理回归

  采访中,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也称,目前的郑州房屋租赁市场,的确“有点冷”。

  房租走低,对进城务工者来说是件好事儿。那么,纵观最近两三年,是什么助推郑州房租降低呢?

  今年40多岁的徐中强,是郑州某不动产中介的总经理,在郑州从市二手房销售近20年。据其分析,2015年左右郑州都市村庄没全面改造前,租房价格相对比较平稳,即使三环内的都市村庄改造了,价格也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因为很多租户搬到更便宜的三环外了。

  房子租价出现大幅上扬,是从都市村庄大面积拆迁开始。

  不少都市村庄的居民,拿着过渡费拆迁费,手里不差钱,且自己又不买房,因此,他们对外租房的时候,价格出得都不低,爱租不租,造成租赁价格的“貌似繁荣”。都市村庄拆迁,很多外来打工人员抓紧找居所,又出现市场需求的“貌似增多”,很多房子的业主以为房租价格大涨,就趁机上调价格。

  这种租金攀高的现象在2017年春节过后,出现了急转直下,不少人发现房子不好租了,或者租金难以上涨。原来,都市村庄拆迁后,回迁房陆续竣工,投放市场增多,很多都市村庄居民手里紧握几套,甚至十几套房,他们急于对外出租,就降低租金价格。

  另据一份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6年,郑州房产市场逐渐加热,2016年的住宅销售面积达到了11306.27万平方米,相当于卖出了98.3个“郑东新区”。

  据另一不动产中介的客户经理张亮介绍,在2016年郑州房价上涨期间,不少租房户通过交首付款,买了房子,“这部分群体,分流出很大的租赁市场”。

  未来怎样

  去年房租降20%到30%,今年将持续降

  采访中,多位房地产界内人士预测,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郑州的房子租金价格降低是发展趋势。

  “2017年,郑州市的房屋租赁市场租金价格普遍降幅在20%~30%,今年刚刚开始,估计房屋租金也会延续着这个节奏,持续下去。”徐中强说。

  郑州市房管局政研室相关人士就此分析称,最近两年,郑州房屋租赁价格走低,回归到相对理性的消费区间,在意料之中。据其介绍,去年7月,郑州纳入了全国10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搭建这个平台,就是试图整合多方房屋资源信息,遏制住租金虚高情形,让租房者得到实惠;与此同时,各区的大量公租房投放市场,给务工者提供了房源,也助推了房租下调,“今年的房产会马上召开,会有更多的惠民信息出台”。

  新闻延伸

  租金回落只是开始?

  房地产专家韩世表示,租金回落只是开始,目前中国的楼市还处在第一个阶段,即租金下跌、房价横盘以及租金收益率下行的阶段,楼市成交冻结对租金的影响将持续显现。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楼市火热的时候,一些问题都被狂飙突进的房价所掩盖,而当大潮退散之后,问题才会显露出来。尤其是对炒房者来说,租金的下降,是致命的打击。因为房屋的售价可能有水分,有泡沫,但租金是不会出现泡沫的,是市场的真实需求。

  小知识

  租金回报率

  租金回报率就是用房租与房价之比来衡量房子本身的居住投资价值。

  租金回报率公式:(税后月租金-每月物业管理费)×12/购买房屋总价,比值越大,表明越值得投资。

  据第三方机构测算,目前一线城市租金回报率已经降至1.5%左右,北京甚至跌破了1.5%。这意味着北京一套房子,如果只靠租金的话,起码要66年才能回本。显然,购房者根本不在乎租金回报,房价上涨所得来的巨大收益,让一切投资都相形见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