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学区房一房难求 租金比周边贵数百元

本地大河网-河南商报2018-05-03 08:57:37

  最近,北京一套1000多万地下室成交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可买家表示:不贵,毕竟面积(90多平方米)在那儿摆着呢,而且是学区房。

  也许,住在郑州的杨女士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竟然有人投入1000多万买一套学区房,因为她觉得孩子上学期间,一套学区房是不够的!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杨女士辞去工作,多次“搬家”为陪读。而在郑州,像杨女士这样举家搬迁、傍名校而居的家长数以万计,学区房“房源少、房价高、限购”让更多郑州家长选择傍名校租房,而非买房。

  【故事】

  郑州妈妈陪读6年

  为孩子搬家3次

  一边收拾教案,一边跟河南商报记者聊天的杨女士显得尤为轻松,因为结束了6年的陪读生活,如今44岁的她终于实现了再就业。

  2011年:一迁

  回想起2011年第一次举家搬迁,杨女士仍觉得自己比较幸运,当时二女儿在纬三路小学就读,刚好附近就有朋友的房子空着。虽然只是小两室,面积还没有自己房子的一半大,但是,可以免去找房之苦,除了方便照顾女儿,还能顺便照顾和女儿一个学校的侄子。所以,杨女士一家二话不说就搬过来了。

  但这并不是杨女士唯一一次搬家,也并不是每次找房都能这么幸运。

  2014年:二迁

  3年后,杨女士的二女儿考上了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她开心地说:“全家陪读的日子,好幸福啊!”

  听到女儿这么说,为了陪读而辞职的杨女士甚感欣慰,但这种开心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这意味着又要搬家,找房子。

  “名校周边的陪读家长特别多,还有个微信群,我们经常在里面交流。”杨女士老早就在群里得知,名校附近租房市场火爆,常常一房难求,得提前下手。

  得知女儿考上的第二天,爸爸张先生就开车出去找房了。

  一周,20套房子,绕学校转了无数圈,房租比上套房子高了一倍,但为了孩子,选定一套孩子满意的房子后,举家再次搬迁。

  2016年:三迁

  谁知,两年后,女儿的学校搬走了,而再次搬家成了杨女士一家的必然选择。

  这次学校搬的地方比较偏僻,在嵩山南路南彩路口附近,又加上学校旁边有个面积比较大的新小区,所以,房子并没有想象中难找。

  不管怎样,6年的陪读生活已经结束,杨女士虽然后悔没买学区房,但此时更多的还是轻松,“感觉总算把6年的颠沛之苦熬出来了,孩子也上了高中,总算松口气了,所以,没有任何可抱怨的。”

  从150平方米的四居室到六七十平方米的小两室,从交通便利的家附近到相对偏远的南彩路,杨女士多次搬家却毫无怨言,“孩子上学是大事儿,家长吃点儿苦不算什么。”

  【租金】

  学区房一房难求

  租金比周边贵数百元

  孩子在伊河路小学就读的刘女士也是万千陪读大军中的一员,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区到另一个区,从新小区到老旧小区,跨区域租房的生活每天都在郑州上演。

  也许是傍着名校的缘故,刘女士目前居住的小区有很多和她一样的租户,而且租金比周边小区高近千元,甚至比万达商圈附近的住宅都高七八百元。

  “物以稀为贵”,依托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区房正是因其稀有,才会被“热捧”。“而就整个郑州学区房租房市场来说,租金比周边房子贵数百元是常态,大家都见怪不怪了。”一位干了10年中介的工作人员说。

  就以刘女士租的房子为例,其租的是带电梯的楼房,不足100平方米,3室,客厅很小。“一个月光房租3500元,一年物业费1000多元。”刘女士说。

  而距离该小区2公里以内,同样面积的房租普遍2500元,而距伊河路小学2.2公里的万达商圈附近,万达广场小区里同等面积的房子租金是2800元。

  而租学区房多年的杨女士则发现,优质教育资源附近的小区,几乎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生态链”:整个小区陪读的租户很多,每年走一批就会新进一批,一租就是两三年,租金也是越炒越高。

  “有些业主为了赚租金,就特意将学区房空出来,出租给陪读的家长。”杨女士说。

  【房源】

  买学区房上名校?

  这条路走不通

  2012年,娄女士买了二手学区房。谈及购买学区房的事儿时,娄女士回忆说:“当时就是知道在这儿买房能上优胜路小学,我才决定买的。”

  那时候她觉得临近优胜路小学的房价都很高,7000元一平方米有点儿无法接受,但为了孩子,最终还是咬牙买了。

  “好的学校不仅校风好,而且平台还广,让孩子在这些学校上学,我放心。”娄女士说,如今附近的房价已经涨了一倍了,16000元一平方米。

  2013年在金水区正弘蓝堡湾买了房的袁女士也是为了能够让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而五六年前,像娄女士、袁女士这样为孩子上个好学校而购买学区房的家长并不少。

  但近一两年,为上好学校而买二手学区房的家长越来越少。“一方面是由于学区房房源并不多,房价高达两三万元一平方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很多学区房有名额限制,每个业主限一个名额,购买二手学区房无意义。”某知名房地产企业的一位资深置业顾问透露。

  【建议】

  没必要跟风买/租学区房

  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对于举家“迁徙”或是倾其所有购买二手学区房的行为,我们该如何看待?“很多学区房只是开发商、中介的宣传,我没有见到过教育部门的权威界定。”郑州市中原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工作者说。

  而陪读6年后的杨女士在总结陪读生活时发现,孩子在小学时的陪读挺有必要,而初中时女儿在陪读的情况下,学习状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也许是全家在一起,给了女儿无形的压力,她可能会觉得家人为她牺牲了那么多,让她感觉有压力。”杨女士说。

  另外,关于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捧”,金水区一位老师表示,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没必要跟风。“并不是说上了一个所谓的好学校,孩子才能成才,而是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他说,目前郑州的小学发展逐渐均衡。

  以金水区为例,通过教师交流、校长轮岗、各种培训以及统一的教学要求,而使得各个学校的师资、软硬件设施水平都比较接近。

  所以,小学阶段,没有什么所谓的“名校”,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离家近,方便接送,孩子喜欢,或是学校有孩子喜欢的老师,这几个因素应该成为家长为孩子选择一所好学校的考虑范围。”金水区这位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