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耕地保护 助力乡村振兴】“互联网+”为耕地保护装上“千里眼”

本地大河网-河南日报2018-05-03 09:34:00

  “程楼、程楼,收到请回答。”“程楼所收到,请指示。”“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张村永久基本农田里有一建筑正在起建,请你所迅速赶赴现场制止。”4月29日,宁陵县程楼乡国土资源所执法人员在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查看,随后会同乡政府工作人员将违法建筑强制拆除复耕。这是宁陵县国土资源局利用“互联网+”执法监管平台处理土地违法案件的一个例证。

  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局长王锋说,“互联网+”开启了土地执法监察新模式,为耕地保护装上了“千里眼”,实现了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逼出来的“智慧耕保”

  执法监察是耕地保护最重要的前沿。从去年8月开始,我省国土执法部门融入“互联网+”管理理念,创新技术手段,在39个试点县建设执法监管平台,采用科技手段对耕地进行智能化、大范围、全天候的监控和保护。

  “建设‘互联网+’智慧国土综合服务平台,实际上是被耕地保护执法监管的严峻形势逼出来的。”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淑梅说。

  仅去年,国土资源部就下发新郑市违法图斑1051个,面积8484.2亩,其中耕地面积达6223.86亩。为解决违法占用耕地这一突出问题,去年12月,新郑市国土资源局投资建成了“互联网+”智慧国土综合服务平台,有效遏制了违法占用耕地势头。

  “千里眼”实现全覆盖

  虞城县作为我省首批智慧耕地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县之一,投资180万元用于平台建设,引入“国土卫士”“和对讲”“云会议”3个配套系统。这些系统与当地农业部门为禁烧秸秆建立的“蓝天卫士”平台相互融合、信息共享,实现了全县区域内耕地监控及执法的全覆盖。

  虞城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杭明在平台上随意调出一个视频点,指着清晰显示的图像说:“‘千里眼’使这个百里之外的村庄土地状况一目了然,占用基本农田搞建筑将非常显眼。”

  目前,我省已建成的“互联网+”执法监管平台普遍与“蓝天卫士”实现对接。预计到2019年年底,全省639个乡镇国土资源所将全部配备可视对讲,并与省国土资源厅实现互联互通。

  “互联网+”助力耕地监管

  去年,台前县一个农民因为儿子结婚,在承包地上建房,国土资源部门发现后将其强制拆除。该农民家10多万元的建房资金打了水漂。

  台前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如果能早发现、早制止,这个农民损失不会这么大。土地执法监察的目的不是拆除违法建筑多少处,而是严格保护耕地,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财富损失。

  商丘市去年开始在六县三区建设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平台,将指挥中心(“12336”举报平台)、手机移动执法终端系统、无线视频监控系统等联结在一起,构架起耕地保护巡查的“天罗地网”。

  商丘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郭幸生说:“‘互联网+’执法监管平台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做到了‘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减少了社会财富的损失。同时,有效解决了国土资源执法发现难、取证难、制止难的问题,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大幅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