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放宽落户条件 荥阳、中牟改设为区

本地大河报2018-06-01 09:45:36

  核心提示|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正在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就省人大常委会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作出报告。报告就“提升郑州国家城市的首位度,引领中原城市群快速发展”“加快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等问题作出说明。

  1

  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设立社区集体户口

  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是其中关注的热点,大学生、技术人才,都是受益者。

  报告显示,我省将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进一步拓宽落户渠道,推动更多非户籍人口到城市落户。对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及技术工人实行零门槛落户;全面设立社区集体户口,在继续推进租赁房屋入户的同时,实行在城镇社区集体户口落户;推动实现全省户口跨省辖市迁移“一站式”办理,争取2018年实现进城落户200万人以上。

  此外,大力推行居住证制度,显著提高居住证发放量,全面实行网上申请办理居住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督促落实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措施,将住房保障等纳入居住证基本公共服务范围,鼓励郑州大都市圈内五市率先实行居住证互认。

  2

  研究适时撤销荥阳、中牟、新郑、新密建制,改设为区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直是全省人民关注的热点。针对“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首位度”的审议意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

  一方面,推动郑州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具体来说,加快郑州大都市区规划建设,结合开展规划期至2035年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研究适时撤销荥阳市、中牟县、新郑市、新密市建制,改设为区,进一步拓展郑州发展空间。

  积极推进郑开科创走廊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里创新长廊”和“百里运河文化带”,同步推动开港产业带、许港产业带、沿黄河南岸生态文化带等建设。以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郑开科学大道、大运河古汴河郑开段水系疏浚工程、郑东新区白沙科学谷等为重点,谋划实施一批对大都市区和全省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强化武陟县、原阳县、新乡县、尉氏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节点支撑作用,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周边城市一体化协同发展。

  第二方面,着力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充分利用“三区一群”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着力增强航空枢纽作用,与中国民航局共同编制实施郑州国家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启动郑州机场三期工程,进一步加密连接全球主要枢纽机场的货运航线和洲际客运航线,形成覆盖全球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优化铁路枢纽布局,拓展铁路枢纽对外通道网络,加快建设郑州南站和高铁快件物流集散中心,完善枢纽货物转运集疏系统,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大通道,强化郑州铁路枢纽在全国铁路网的作用和地位。

  此外,强化郑州综合功能建设。实施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交通物流中枢、经济中心、科创中心和开放门户功能。

  3

  积极申建洛阳综合保税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为加快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2017年8月,我省印发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建设全国性重要交通枢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支持建设“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推进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城市等方面,对洛阳推进副中心城市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支持洛阳设立了5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和15亿元的历史文化遗址开发保护基金。

  今后,洛阳将继续在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挖掘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强化开放带动,加快打造中原经济区开放合作新高地等三方面发力。

  其中,我省将加快推进洛阳航空口岸扩大对外开放和洛阳铁路口岸申报一类口岸,积极申建洛阳综合保税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与省“单一窗口”平台互联互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主要节点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