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河南11个市县(区)成全国新试点

本地大河网2018-07-06 10:05:33

  河南日报讯(记者刘红涛)7月5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名单,我省三门峡市、鹤壁市、濮阳市和叶县、商丘市睢阳区等11个市、县(区)被确定为第三批改革试点单位。至此,我省承担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的市、县(区)已经扩大到18个。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之后,又一项管长远、打基础的重大改革。济源市作为全国第一批29个试点之一,重点在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等六项权能上进行探索。濮阳市华龙区作为全国第二批100个试点单位之一,探索推行“十五步工作法”,去年底为全区5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了农村经济组织登记证书,率先完成试点任务,打造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华龙模式”。

  中央要求第三批试点单位,在2019年10月底前完成试点任务,重点在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发展多种形式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总结经验,为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基础、做示范。

  如何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张道明说,首先要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把农村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以及长期形成的债权债务查清查全,明晰集体资产归属。总的时间要求是,到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目前,我省已召开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项工作。截至5月底,全省已完成清产核资的行政村有40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