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心桥 政通于民——“‘房产心通桥’网络问政平台上线五周年”成果发布会

本地中原网2018-07-10 16:14:15

   早上上班,经过部分施工路段车辆无法通行,在网上发一条帖子,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就可以知道。小区物业管理混乱,违规搭建占用公共绿地,在网上发帖反映,几天后小区就做出了整改。问题快速反映,企业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和整改,这是近年来网络问政带给我们的便利。网络问政是民众参与政务监督的一大创新,这一创新郑州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经过紧张有序的准备,由郑州市网络问政研究指导中心主办,河南省房地产协会、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房管局)、中原网共同承办的“‘房产心通桥’网络问政平台上线五周年”成果发布会将于7月12日下午2:30在郑州报业集团9楼会议室如期举行。

  此次发布会依托于“‘房产心通桥’网络问政平台上线五周年”活动,通过对优秀企业的褒奖和对平台上线五年来的成果展示,旨在推进郑州市房地产行业品牌的优化,进一步让社会对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加深认识与认同。积极倡导郑州市房地产行业诚实守信经营、真诚服务群众、树立积极接受市民和网友监督的诚信标杆。

  “心通桥”——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一直以来,群众无小事。随着网络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国人生活、工作无法分割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网民日渐成为社会的民声主体和不可忽视的舆论力量。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民生问题,郑州报业集团和相关部门一直努力着。郑州市于2011年10月27日正式上线了网络行政全媒体平台“心通桥”,为老百姓和政府之间开通了一趟“直通车”,为民众提供了一个网络问政的平台。

  它的上线,很好地补齐了传统工作的一些短板,也展现了一些明显的优势——随时随地在网上反映问题,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信息公开,接受网民监督,提高了工作质量;网上答疑,网上办结,节约了管理成本。

  “心通桥”一经上线,就受到了社会各界媒体和人士的广泛赞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郑州日报、人民网、新浪、网易等全国100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集中报道。盛赞“郑州市网络行政全媒体平台的推出,是郑州市委市政府在发挥好原有网络问政机制基础上,拓宽社情民意沟通的又一渠道,是对网络问政向网络行政转变的积极探索”。2012年,“心通桥”获得河南省新闻奖一等奖。2013年,“心通桥”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全国推广心通桥网络行政的先进经验。

  上线六年多以来,“心通桥”采用线上行政和线下走基层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第一时间帮助人民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将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迄今为止,已经受理网民诉求及建议20多万件,办结回复率达到了90%以上,受到了广大网民的一致好评。

  “房产心通桥上线五周年”——让购房更加舒心

  2011年到2018年,郑州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买房子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于有房住,住的舒服成为更深层次的需求,这就必然对房屋的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越高,随之在购房中产生的问题也会增多。

  为达到购房者与开发企业在平台上直接沟通、答复,有关部门负责监管的目的。由郑州市房管局与中原网联合建设的“房产心通桥”在2013年11月28日正式上线。“房产心通桥”实行企业实名注册,企业法定代表人牵头负责本企业网民诉求问题的回复、处置工作,同时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对信息进行监看和日常管理。通过这样的方式,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中间搭建起信息交流的平台。依托于这个平台政府、媒体、房企和消费者形成了一个很好的链接桥梁。购房者把购房中遇到的问题在平台上反映,企业与购房者直接沟通。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由开发商自己解释,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既方便了群众,又降低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还有效避免了行政资源的浪费。

  “房产心通桥”上线5年来成绩斐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很多及时有效的帮助,解决了很多切实紧迫的问题。如开发商向购房业主多收代收费、实际交房条件与合同承诺不符、物业维权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在如今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可度在逐渐增强,只有综合质量有保障的房企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让企业更加重视自己的品牌维护,也更加需要“房产心通桥”这个平台来进行自己的品牌输出。随着网络获取信息途径的逐渐优化和人们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因为其方便程度较高,手机APP的应用已经远超于PC的应用。因此,为更加方便企业和消费者,“房产心通桥”的APP客户端上线也是大势所趋。

  “建设中原·发展中原”房产企业评选

  为了加强对消费者的服务,使社会增加对房地产企业的认同感,使品牌战略在整合资源、兼并重组、提高房地产集中度方面发挥作用。郑州报业集团中原网针对郑州市从事房地产开发、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并有在售商品房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开展了本次房地产企业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出一批管理规范、业绩突出、热心公益、社会信誉良好的房地产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在行业内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和促进中原地区房地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强化品牌意识、提升驾驭市场能力,努力把企业做强、做精、做大。本次评选对表现优秀、积极回应并解决投诉问题的先进企业单位进行表彰。同时,也将评出对网民诉求置若罔闻,不积极回应、解决问题的企业,一并在网上公布。使企业能通过人民群众的发声,认知自身情况。优,继续坚持;劣,加强改善。从而促进我市房地产业的良性竞争与健康发展。

  此次评选活动,从房地产企业对待“心通桥”网友诉求的态度、解决问题的速度、网友对开发商解决问题的反馈意见等方面对参评企业进行综合评定。将会有两大类地产大奖颁出,包含始终立足中原大地全力建设美好家园的“建设中原”奖;以及相信中原潜力,努力将中原大地打造成未来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中原”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评选不只是简单的业绩排名,也是定格房企的品牌力量,引领楼市风向和树立行业标杆。

  本次发布会聚焦行业热点,把脉经济新常态下的郑州房地产业走向,解析房地产行业舆情,利用评选环节选出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优秀的房地产企业,既是为了展示房地产企业品牌提升的成果,也是为了增强全行业维护品牌、提升品牌的紧迫感和重要性,促进提升郑州市整个房地产企业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实力。

  为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本次发布会,我们将邀请行业监管部门的领导和一些企业领导出席。他们将就“房产心通桥”平台近几年的成果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分享,相信一定可以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

  在群雄并起的房地产市场,谁能成为引领市场的行业标杆?

  在众多企业精英集聚一堂的发布会现场,会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行业领跑者又会指引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

  7月12日,我们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