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城市总规划启动 4大关键词剧透17年后郑州新貌

本地东方今报2018-07-17 09:22:43

  2017年郑州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了830.97平方公里,本次规划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

  ▶从郑县到国际郑,过去几十年里郑州的城市建设不断加速,2017年郑州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了830.97平方公里,较2016年又长大了86.2平方公里。除了面积不断增大,郑州也越来越具国际范儿。未来郑州又会长成什么样呢?7月16日,郑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启动会,正式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将描绘出郑州17年后的模样。郑州市最新版的城市规划都有哪些关键词呢?□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本次规划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

  近代郑州的总体规划始于1927年,截至目前郑州已经历了完整的6轮规划。据悉,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加强统筹和协调,7月16日上午,郑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启动会。

  据悉,郑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将遵循“强优势、补短板、挖潜力、提品质”的基本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球化和区域化为主线,明确目标定位、生态环境、空间体系、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历史文化等7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内容主要包括“1+2+12”:编制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同步编制郑州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个专项规划,编制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发展目标与指标体系研究、新一线城市竞争力与空间活力专题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究等12个专题研究。

  本次规划范围为郑州市行政辖区,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明年6月底前完成最新版规划编制

  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工作分五个阶段,包括前期准备、现场调研、初步方案、中期成果、完成成果。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据悉,从即日起到8月1日为现场调研阶段;8月2日至12月31日为初步方案阶段,主要完成现状分析、专题研究,形成战略思路与规划方案;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底,为中期成果阶段,调研组将提交中期规划成果,并通过专家评审;2019年5月1日至6月30日,将完成成果的编制,向郑州市、河南省及国务院提交规划成果、进行报批。

  根据安排,由郑州市规划局带队、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组成70人的联合调研组,从即日起至8月1日赴各单位开展座谈和现场调研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17天的调研工作中,将召开六场重点部门座谈会、16场县(市)区、各开发区管委会座谈会,走访若干重点部门,调研组的足迹将踏遍郑州7746平方公里。

  新版城市规划承担着多项新任务

  据悉,按照住建部颁布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审批管理办法》规定,城市总体规划的内容主要包括城市性质、功能定位等目标战略,包括市域、城市规划区、城镇集中建设区等不同空间层次的规划布局,包括综合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公共服务、城市安全等专项规划,也包括对规划实施的要求。

  可以说总体规划是一个城市落实国家和区域战略的重要手段,也是统筹各类发展空间需求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在此前的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郑州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思路上要承担新的任务。

  郑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编制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主要任务共7项,分别是:构建面向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和功能体系,强化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优化培育和空间组织;明确资源环境的约束底线,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区域广阔;构建开放紧凑的区域空间体系,拓展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切实推进郑州大都市区的建设;建设便捷高效的门户枢纽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提升国家枢纽地位、提升枢纽的国际化影响力;促进城市绿色智能发展,构建高标准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改善城市宜居环境品质;挖掘郑州的城市文化底蕴,塑造独具特色的魅力休闲城市。

  ■观察

  郑州新一轮城市规划 有哪些关键词?

  城市总体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和管理的依据。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将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承担区域职能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通过这次总规编制,为郑州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宏伟目标描绘未来近20年的发展蓝图。

  【关键词1:“领头羊”】

  从更大的区域范围看待郑州发展,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任务,跳出郑州看郑州,从“1+4”大都市区、中原城市群乃至全国、全球的角度,看待郑州的发展,谋划郑州的未来。这样更能准确把握城市定位,扬长补短,成为中原城市群的“领头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并最终带领中原城市群参与国际化竞争序列中,在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2:创新】

  住建部将郑州市列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试点,对郑州来说,更多的是责任和信任。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贯彻落实国家、部委、省各项要求的基础上,郑州将力争成为城乡规划改革的先行者。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探索构建“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切实发挥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刚性控制作用。

  【关键词3:以人为本】

  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规划的根本目标,不能见物不见人,把以人为本作为本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纲,把郑州建设成为人性化的大都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总规编制,营造良好的城市宜居环境,使郑州成为人们向往的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关键词4:城市文化】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品质展现和魅力所在。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蕴含着中华文明产生形成过程的重要文化信息,反映了中原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历史贡献和精神文化特征,是郑州的宝贵文化资源。总规编制中,将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脉,彰显城市历史文化,丰富城市的文化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