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郑州人,让我们来一场爱的接力

本地郑州晚报2018-07-27 11:35:26

  以爱之名,与爱同行,郑报融媒“爱的马拉松”公益爱心系列活动开启 

  在西藏那曲,郑州市七院专家为贫困先心病患儿检查

  

  “陇海大院”的爱架起生活信念

   

  “王宽家”大善之举感动全国

   

  千字纸条 见证爱的温度

   

  扶贫在行动

  郑州,一座大爱之城,崇尚向善、温暖温情,特别是通过《感动中国》的舞台,通过郑州报业集团所属媒体的发掘报道,胡佩兰、陇海大院、王宽……一系列“身边的好人”及凡人善举,温暖了我们的生活,也感动了天南海北的中国人、郑州人。

  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爱的海洋,凡人善举持续累积城市的道德高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后的第三个“中华慈善日”(9月5日)即将到来之际,郑州报业集团号召社会各界伸出手来,接过爱的接力棒,一起跑一场爱的马拉松。

  以爱之名,与爱同行,本报系列公益爱心活动也将陆续开启,欢迎社会各界有爱心的企业及个人,与我们联系,对各种良行善举,我们将在“爱的马拉松”专栏上持续报道。

  中原大地涌动爱的潮流

  传递正向的道德指引

  近日,省儿童医院职工的朋友圈被一件善举刷屏。

  来自驻马店的祖孙三人生活困苦,在河南省儿童医院东三街医院看病时,被门诊护士邢明超发现,后者解囊相助。东三街医院门诊护士长陈静得知此事,在朋友圈、微信群发布消息,亲戚同事看到后纷纷慷慨捐款,1天便筹集29970元。

  大爱之情在护患间流动,大美善举让爱温暖人间。

  不久前,为帮助聋哑妈妈分娩,郑州护士写数千字纸条与产妇交流,最终平安产下健康女婴的暖心事件更是温暖全国,这千字纸条见证了爱的温度。

  中原人的爱不止在脚下的这片土地涌动,甚至播撒全国。

  7月中旬,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专程飞赴6000里,开展“天使之旅-西藏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先后为那曲市11县1区以及拉萨市共计330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筛查。首批还将有46名患儿到郑州进行全免费的先心病手术治疗。

  这些看似普通平凡,实则崇高伟大的好人善事在郑州有很多,一个个鲜活立体的人物,一件件情真意切的真实故事,为繁华都市里忙碌着的人们树立了一盏盏明灯,让大家感受到了正向的道德指引。

  媒体牵线搭桥,为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

  精准扶贫书写中国样本,在过去几年里,我国脱贫攻坚成为读秒战役,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按照既定目标,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这场行动中,中原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通过因村施策、因人施策、拉伸产业链条等方式,让多地区和群众实现了稳定扶贫。

  巩义市鲁庄镇外河村在帮扶人员的帮助下引进艾草种植,既改善生态环境又优化产业结构,让每一个贫困户不出家门就可以脱贫致富;登封市石道乡则推出“母牛银行”,为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中牟县姚家镇雷家村,数十个成片的藕池中,荷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摆,莲鳅混养技术让这里初步形成莲藕产业种植、管理、挖藕、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增加了群众收入。

  …… ……

  随着脱贫攻坚纵深展开,结对帮扶单位、社会志愿者等主动加入的爱心人士和团体越来越多,他们用脚步丈量出爱的长度。

  作为一家融入了责任、使命和真挚情怀的主流媒体,郑州报业集团也在用独有的方式践行责任与担当。

  7月初,郑州报业集团呼吁“吃瓜群众”购买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西瓜的报道发出后,不少单位和市民表示愿意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助力扶贫。通过报道“牵线搭桥”,北堤村近日售出西瓜数万斤。

  去年6月14日,郑州报业集团蹲点贫困村新沟村,采访报道精准扶贫。得知新沟村种有近30亩的桃,汁液多,味道甜而浓。但因为位于山沟沟里,不为外界所知,要烂在地里了。为此,第二天,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用重要版面重点报道,郑州各界纷纷伸出爱心之手,鲜桃被及时销售出去。

  今年6月15日,新沟村民再次遇到同样的难题,郑州报业集团记者再次深入采访,全媒体平台全力推送,不但介绍桃的特色、采摘路线,还刊登农户联系方式等,方便读者开车前往新沟村采摘,奉献爱心。

  第二天,这些鲜桃就被采摘完了,村民乐开了花。

  以爱之名,与爱同行 系列公益爱心活动 将陆续开启

  有信念就有力量,多年来,作为主流媒体,我们一如既往地体会着与时代、公众和国家“同命运,共悲欢”的职业情感。

  十多年来,河南涌现出13位“感动中国人物”,其中9位来自郑州。而郑州更是连续3年诞生3位“感动中国人物”,都是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挖掘并率先推出的,并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报道。

  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最美乡村女教师”李灵,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苍生大医”胡佩兰,201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邻居”的代表陇海大院,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卖艺育孤的“王宽家”。他们的大爱也引发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在内的国内百余家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随着“郑州好人”现象演变成“好人效应”, “大爱之城”成为郑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爱心没有大小,每一份都是沉甸甸的,点滴的爱汇集成河,在中原大地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郑州市成为2016、2017年度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大数据十大上榜城市,先后涌现出道德模范148人、感动中国人物9人、中国好人79人、河南好人23人、文明市民2040人。

  根据2016年9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每年9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

  为更好地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爱的暖流涌动在中原大地,于今年“中华慈善日”到来之际,郑州报业集团向全市人民发起爱心公益倡议:

  当你开心生活、尽情欢笑的时候,当你努力工作、畅想人生的时候,请关注你身边那一道道无奈的目光,那一双双无助的手。爱不分大小,爱不论贵贱,哪怕是一句关怀、一句问候,只要你胸怀博爱,以“兼济天下”的精神送上一份真情,就能够点燃一份希望。

  郑州晚报、中原网将于近日携手相关企业与组织举办系列公益爱心活动,邀请所有“同心者”同行。

  同时,郑州报业集团旗下全媒体平台将开设爱心专栏,不管是扶老、济困、助残、助学,只要您身边发现的温暖人心的好人善事,都可以致电本报热线告知我们,本报将持续关注报道。

  让我们以爱之名,与爱同行,共筑郑州“大爱之城”。(记者 王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