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城房租齐唱“飞得更高” 郑州租赁市场却独奏“凉凉”

本地大河网-河南商报2018-08-20 11:02:17

  有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仅郑州房租下跌。

  河南商报记者 张丽

  最近几天,房租高涨的新闻非常多。与外地火爆的租房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郑州的房屋租赁市场可以说非常冷清,有些房源降价挂网上好几个月也租不出去。有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仅郑州房租下跌。

  现状 全国不少城市房租普涨之下,郑州租赁市场遇冷

  近日,全国众多城市房租纷纷上涨。从北京到深圳,从成都到西安,房租涨势“凶猛”。

  据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7月,北京住房月租金均价为4902元/套,环比6月上涨2.9%,涨幅较6月收窄了1.3个百分点。其中普租的租金均价环比上涨6.2%,相寓(公寓运营)的租金均价环比上涨1.4%。

  在房租涨幅上,一线城市均呈上涨趋势,深圳涨幅高达29.68%,北京、广州也均超过20%,而上海的涨幅仅有16.46%,杭州为11.88%。

  那么,在众多城市房屋租金普涨的现状之下,郑州租赁市场却有些“冷”。

  有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仅郑州房租下跌。在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年7月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1月至7月,郑州租赁价格指数与往年同期相比呈下跌趋势,从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7月,除2月份之外,环比均出现下跌。

  调查 两年前每月租到2800元,现在每月2100元没人租为了了解郑州市租赁市场现状,河南商报记者对郑州租房市场进行了走访。

  两年前每月2800元,现在每月2100元没人租

  市民李先生在金水路燕庄社区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相比往年市场的火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就觉得不像以前那么好出租了。租房信息早就挂到网上,可大半年也没有租出去。李先生很头疼:这套房子在2016年每月能租到2800元,现在降到2100元难租出去。

  市场没以前火,写字楼空了一整层

  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农业南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向客户经理了解情况。中介小杨说,最近大半年市场确实不像以前那么火了,附近一座商业写字楼,有一整层一直空到现在还没租出去;附近小区的出租房,90平方米的小两房,价格一般在每月3000元到4000元之间,定价3000多元的一般在网上挂一个月左右能租出去,有房东定价4100元,挂了大半年还没有租出去。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南三环、文化路附近中介公司,工作人员普遍反映,目前的租赁市场确实没有以前那么热了。

  探因 郑州租赁市场为何遇冷?主要是供需关系的变化

  相较其他城市火热的租赁市场,为何郑州租赁市场遇冷?

  据真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的变化涉及许多方面,主要体现在供应和需求的关系上。一方面,随着2016年房租上涨,高额的租金“逼”走了一部分人,另外由于城中村拆迁后安置房的入市,一定程度增加了房源,但有租房需求的人口数量并没有增多。另一方面,郑州市房地产市场投资客较多,尤其是2016年的抢房热潮,导致供应量的增多、房源增多,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河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姜鹏飞也认为,租金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供过于求,近两年郑州新建房和存量房增多,加上公寓供应量加大,这是房租下降的主要原因。

  那么郑州租赁市场遇冷对郑州地产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

  姜鹏飞表示,房屋租赁价格的波动并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太大影响,租赁市场自我调节能力很强,比如租金增长过高,租客会相应减少,等到很难租出去的时候房东自然会降低租金。一直以来,政府在租赁市场上也没有进行过多干预,但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