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调整宅基地复垦券政策 B券使用范围扩大到全省新增商品住宅用地

本地大河网2018-08-27 09:56:19

  河南日报讯(记者李运海)记者8月26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从本月开始,我省对宅基地复垦券作出重大政策调整,全面扩大宅基地复垦券使用范围,其中B券使用范围扩大到全省新增商品住宅用地。

  根据宅基地复垦券政策,我省贫困县农村宅基地复垦成耕地后,产生的节余指标可以自用,也可卖给省内其他市县。这种节余指标就是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农村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A类复垦券;其他贫困县农村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B类复垦券。

  在复垦券的使用范围方面,我省当初规定:在郑州市八区内,除了棚改项目等民生安置住宅项目外,开发商参与新增商品住宅用地竞拍必须提前购买A类复垦券。B类复垦券购买方是县级人民政府和政府批准的园区。如今贫困地区通过宅基地复垦券筹集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单纯依靠郑州市和周边城市已无法满足,必须开辟新渠道,让更多的地区购买复垦券,才能更有力地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8月15日,我省扩大了A券使用范围,规定郑州市的中牟县、新郑市、荥阳市土地出让价在每亩600万元以上的商品住宅用地,与其他八区一样,必须使用A券。今年8月22日,省国土资源厅下发通知,除使用A券的郑州市和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焦作市、新乡市、安阳市、南阳市7个省辖市中心城区以外,其他省辖市、县(市、区)新增商品住宅用地(不包括保障性住房用地)必须使用B券以增减挂钩方式报批,单一宗地中同时涵盖商服用地和商品住宅用地的必须使用B券以增减挂钩方式报批。

  这一政策变化意味着,B券使用范围扩大到全省新增商品住宅用地。以后这些地方凡是新建商品住宅,用地报批时必须有同等数量的B券。开封、洛阳等7个省辖市中心城区因为用地需要国务院批准,没有列入B券使用范围。但是,7个省辖市中心城区外的其他县(市、区)也必须使用B券。郑州市的新密市、登封市、巩义市没有使用A券,新增商品住宅用地也必须使用B券报批。

  但是,贫困县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县并不是有多少指标就能通过复垦券交易卖多少。我省将根据任务、后备资源潜力、指标市场供需情况等因素,科学下达各县2018年至2020年三年B券滚动交易计划,并结合实际适时调剂。

  目前,我省对新增建设用地的报批以今年8月20日为新旧政策的节点。截至8月20日已组卷未完成报批的商品住宅用地可按原方式继续报批项目,但须补够所需B券;8月20日后新增的建设用地因规划用途调整为商品住宅用地的,未使用B券报批的也须补够所需B券。

  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B券使用范围调整,是省政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弄虚作假、搞变通和不落实补券承诺的,一经查实,暂停除省重点项目、民生项目、脱贫攻坚项目以外的用地审批,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