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住建厅给楼市定调:2019年保持调控的连续性

本地大河报2019-02-11 09:23:39

  2018年一整年,严密的调控政策贯穿了郑州市房地产市场,目前,郑州以及全省房地产市场已出现明显降温,发展平稳。2019年,政策走势如何?

  近日,省住建厅给我省2019年房地产市场定调:将加快编制建立长效机制工作方案,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强化楼市监管等一系列措施。

  定基调:抓好调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仍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这是河南省房地产主管部门对2019年调控政策的明确表态。

  关于2019年河南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与路线,该负责人介绍,“重点是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实行‘一城一策’”。同时,各地要加快编制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明确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该负责人特别强调,遏制投机炒房的同时,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和调控工作考评机制,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完成调控目标的市县进行约谈问责。

  由此可见,2019年郑州市以及全省各大城市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市场监管将更加严格,全面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该负责人还强调,2019年,全省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鼓励支持首套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拉动消费增长。

  重监管:进一步治理乱象实行联合惩戒

  在过去的2018年,我省房地产市场除了坚持限购、限贷、限价等调控政策外,也从房地产市场监管层面发力,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先是2018年6月28日,中央七部委发文对郑州在内的全国30个城市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一周后,河南省跟进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强化楼市监管,严查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

  8月21日,全省启动由住建、公安、税务、物价等9部门共同执法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服务行为,整治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中介、开发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记者了解到,2019年,房地产市场监管方面的工作仍会继续大力开展。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将继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租赁企业、中介机构的管理,强化房地产交易监管,继续开展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

  “我们将建立完善信用体系和信息管理平台,强化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将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纳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对于2019年新的监管措施,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观点:房地产平稳发展关键在建立长效机制

  目前,河南省房地产市场调控大多为限购、限贷、限价等临时政策,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因此,上述负责人特别提出各地要加快编制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对此,记者收集了部分业内专家观点。

  “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改变以往‘只涨不跌’的预期,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政策连贯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秦秀红副教授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需要长效机制的建立。

  对于长效机制的建立,秦秀红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坚决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加大投融资机制改革,对于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的力度,减少地方政府投资的压力;第二,实行弹性的土地供给制度,对土地市场实行总量控制,盘活存量土地市场;第三,实行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鼓励支持首套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第四,加大人才公寓和保障房建设力度;第五,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逐步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