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业用地进入集中放量期 正商/建业/名门等入场

本地大河网-大河报2019-02-28 09:00:53

  今年前两个月郑州出让6宗商业用地共266亩

  郑州商业用地进入集中放量期

  经过春节假期的休整,郑州商业土地市场在2月末迎来了集中放量,正商、建业、名门等房企接连杀入土地市场。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2019年前两个月,郑州商业用地成交6宗,土地面积共177762.07平方米(折合约266.64亩),总成交价约为13.99亿元。

  266亩商业用地成交正商、建业、名门等入场

  2月26日上午,郑政出〔2019〕9号(网)地块被郑州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起始价2.31亿元摘得。就在一天前的2月25日,郑州市名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72亿元竞得位于二七区的郑政出[2019]4号(网)商业地块。据悉,名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为郑州名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1月8日,位于惠济区新城北路南、京水路东的164号商务金融地块遭流拍。但在1月16日,位于管城区二里岗南街北、未来路西的一宗商业地最终被博鼎实业以17137万元竞得,加价超1亿元,溢价率高达145%,在降温的土拍市场显得格外有存在感。

  同一天,位于上街区通航五路东侧、安阳路北侧的商业兼商务用地,最终以起始价21670万元被河南正商金铭置业有限公司竞得。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18年11月正商首入上街以2.7亿元竞得2宗合计147亩地以来,在上街拿到的第3宗用地。据悉,此地块未来很可能作为年前拍下的147亩高品质住宅区的配套商业。

  此外,1月30日成交的惠济区杨柳街东、金达路南的商业地,被建业集团以起始价9891万元摘得,此地块将作为建业花园里的后期开发用地。

  按照常规拍地开发周期,由上年开始的这一轮商业用地储蓄也为郑州未来3~5年商业供应量的再次爆发提供耕耘的“土壤”。

  商业用地进入集中放量期2019年或进入拐点

  过去10年,城改是商业用地供应的主力。而今看未来,三四环仍然是郑州商业用地的主要供应区域。作为城改用地的配套,商业用地在近几年进入集中放量阶段,大量优质项目随着旧城改造的步伐将进一步呈现。

  “郑州目前处于老商圈升级改造和新商圈崛起的阶段,多个次级中心并存,城市商业发展呈现中心升级、西部复兴、北部崛起、东区显影的态势,区域型商业将成为今后几年的重要发力点。”2月23日,在第二届河南商业高峰论坛上,戴德梁行高级助理董事张桐这样总结。

  相对于住宅供应量,商业供应量占比尽管较低,但伴随着住宅用地的不断入市,作为配套用地的新增商业土地,也为郑州商业的后续发育提供了先天的“沃土”。

  据戴德梁行与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联合统计,2018年,郑州市商办面积共出让194.1万平方米,成交151.6万平方米。这一年,郑州共新开15个商业项目,新增商业体量合计87.9万平方米,郑州的商业在这一年进入爆发期,成为郑州近十年来新增商业体量最大的一年,也被专业机构称为“郑州商业爆发元年”。

  不仅如此,2018年大卫城以53亿元的销售额步入全国购物中心前10名,杉杉奥特莱斯在全国项目中排名第15位,正弘城的开业为花园路商圈注入新的活力……这些闪闪发光的成绩,拉近了郑州这座古老的城市与一线城市的距离,也赋予郑州这座古老的商都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