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办理再提速 漯河等地已实现一般业务“24小时领证”

本地大河报2019-03-14 09:42:35

  本报讯河南省内所有不动产登记部门针对不动产一般登记事项的办结时效,已提前达到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应于2019年底前所达到的办结时效。漯河等地区常见不动产登记业务已实现“24小时领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提出,2019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与此同时,《通知》还要求各地不动产登记部门要推动信息共享集成。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打破“信息孤岛”。

  3月12日,河南省国土资源调查规划院(省不动产登记中心)数据显示,自河南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立起至今,省级平台共计接收了近570万个登记业务数据。以不动产转移登记、首次登记、注销登记三个常见业务类型为例,全省18个省辖市(市本级)及10个直管县市的办结时效分别为5.01、5.18和1.34个工作日,相同统计口径的抵押登记办结时效则为2.81个工作日。

  自2016年8月25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在郑州全面推行以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先后推出不同业务“同城通办”、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开设“抵押便民服务点”、开放“首登查询”让购房人实时了解不动产登记证书办理进度等举措,成为全国各地不动产登记部门争先参观、学习的先进地市。

  开封、商丘、漯河等地通过机构整合,实现了房屋“交易登记一体化”的职能整合。以漯河市为例,昔日“排10次队,历经17个环节”才能办完的事项,被压缩至“排1次队,4个环节搞定”。漯河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高艳介绍,从2018年10月起,漯河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开始执行“一天办”的办结时效:抵押权注销登记、更正登记等7项业务“立等可取”,存量房转移登记(俗称二手房过户)及抵押登记可实现“24小时领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