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动产业务办理再提速 建行网点将成抵押登记业务申请点

本地大河网-河南商报2019-03-22 09:29:02

  3月21日,郑州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再次升级,“联手”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开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模式。

  新模式将不动产登记部门在银行设立不动产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点数量。这也意味着,郑州市内上百个建设银行的网点将成为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抵押权人为建设银行)的申请点,市民在家门口便可申请办理不动产业务,大大提升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的便捷程度。

  建行网点将成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申请点

  3月21日上午,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建行郑州市自贸区分行营业部举行。

  按照协议内容,建行河南省分行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服务管理平台的搭建,完成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的直连互通,实现信息查询、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近在建设银行相关营业网点进行申请办理。

  这意味着,依托互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郑州不动产登记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平台,不动产登记机构、金融机构协同提供优质服务,未来,郑州市内上百个建设银行的网点将成为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的申请点,市民在家门口便可申请办理不动产业务,大大节省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的时间,实现第一阶段的“不见面”审批。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动”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吕安民介绍,以前市民办理个人贷款业务,从贷款申请前开证明、贷款审批通过后办理抵押权设定登记、贷款结清后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等均要多次往返银行营业网点和不动产登记窗口,费时费力。

  新模式下,因银行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系统实现了深度融合,不仅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动”,提高了贷款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时间长的问题,能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左金辉介绍,截至2月底,该行涉及与不动产相关的各项贷款余额超过3500亿元,服务相关客户近180万户。2018年以来,该行在住房租赁业务方面稳步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全面发力。同时,通过新模式,银行也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降低银行营业成本。

  郑州不动产登记“提速记”

  2017年7月5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上线,群众通过微信即可实现“网上预约、证书查验、进度查询”。

  2017年7月14日郑州首个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便民点正式成立。办事人不必再前往不动产登记部门业务大厅,实现了抵押业务在银行的“一站式办理”。

  2017年8月20日郑州实现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做到“网上预约、预约到时、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同城通办”。

  2018年8月29日郑州在全国率先上线“首登查询”功能,凡在郑州市域内购买商品房的购房者,凭借商品房网签备案合同编号,便可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官方微信平台查询不动产权证书办理进度。

  2018年8月31日郑州实现存量房转移登记7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注销1个工作日内办结,引入“快递发证”,还实现了办事人申请登记时“只跑一趟”。

  2018年9月13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国首推“电子权证”,即在市区范围内,对设有不动产登记便民网点的银行启用加盖电子签章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抵押权),与纸质版不动产登记证明并行使用。

  2018年9月28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三全路大厅开展“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设立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三窗合一”综合受理窗口。

  2018年9月3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房屋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抵押、注销等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房屋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全流程5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