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动产登记实现全省民政数据共享

本地经济参考报2019-06-25 10:12:41

  来自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的消息,近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郑州市接口服务管理平台完成与全省民政数据的共享,实现了向离婚造假者说“不”。

  郑州市房屋限购政策以家庭为单位,家庭二套房贷款门槛明显增高。一些家庭为了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炮制假的离婚手续进行购房。为堵住制度漏洞,今年4月3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集成共享的通知》,要求郑州市政府16个局委、部门在今年8月底前,通过郑州市接口服务管理平台,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与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的实时共享。

  这16个单位中,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所有单位的信息汇集,扮演“信息云”的角色;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负责网签、合同备案、政策性住房上市交易前的审批意见等信息入库;郑州市公安局将人口基础信息入库,确保不动产登记的准确性;而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各类商事注册、登记信息,与登记在法人名下的不动产处置、抵押以及地产开发企业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首次转移登记紧密相关……

  目前,郑州市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郑州市接口服务管理平台,已经实现了全省民政数据共享,可通过比对查询,显示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人在河南省内的婚姻登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