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再度加码保障房 十二五望建四千万套

聚焦一财网2014-09-17 09:08:36

  当“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五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时,曾一度引发外界争议,是否需要建这么多,能不能完成任务,怎么分配?从目前的进展看,这一任务完成基本没有悬念,甚至会超过该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近日要求各地,2015年要继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合理确定建设任务。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打一场攻坚战。

  为保障完成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住房城乡建设部从今年7月起开展了覆盖全国各市县、每个项目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巡查工作,每位部领导带队巡查2个省(区、市),17个司局分省(区、市)负责包干。到8月底,已巡查134个地级以上城市、390县(市、区)、2509个项目。

  在近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汇报会上,陈政高要求,确保完成今年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集中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开工、保建成,未开工的9月份必须全部开工。对于明年,则要求地方为明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做好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准备。

  2014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480万套。截至7月底,已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4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84%和70%,完成投资8500亿元。

  这意味着,2015年的建设任务可能超过700万套。

  此前,住建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3年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249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1084万户;基本建成1577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668万户。

  这意味着,2014和2015两年只要再开工建设1110万套即可完成“十二五”的规划目标,2014年确定的开工目标是700万套,这样2015年只要再开工410万套以上即可完成计划指标。

  根据过去几年的建设情况,加上住建部对明年扩建保障房的积极态度来看,“十一五”期间开建的保障房正在朝着4000万套的方向迈进。

  完成3600万套建设计划也是新一届中央高层去年就传递出的信号。

  去年10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到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这是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要全力完成。

  这也破除了此前关于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要进行调整的种种传闻。此后,社会关于保障房建设数量的争议便明显减少。

  今年上半年,住建部还曾要求地方开展“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提前谋划“十三五”住房保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