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公积金新政 长三角房企涨价

聚焦每日经济新闻2014-11-10 09:13:25

  仅仅在南京公积金新政出台三天后的11月8日,江苏省的公积金新政就出台,其中的政策重点是:符合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原来总房价的60%降为30%,贷款利率为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与此前江苏多个城市的公积金新政并无太大区别。记者注意到,随着限购、限贷以及公积金政策的松绑,长三角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南京增长幅度最大。长三角等地楼盘的价格也出现了上涨,涨幅在5%至10%不等。

  据了解,江苏省公积金新政的内容与南京此前出台的新政内容几乎相同。“出于同城原因,省级的这一政策完全参照南京市此前下发的住房公积金新政执行。”江苏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施恩辉在发布会上表示。

  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表示,“江苏省的省级公积金新政,与其他已经公布新政的地市几乎没有太大区别,目的都是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随着省级政策的调整,其他还未调整公积金政策的城市,也会跟随这个步伐进行调整。”

  在政策相继松绑之后,不少城市的成交量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苏州和无锡在松绑限购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成交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南京楼市在限购和限贷松绑政策的刺激之下,在“金九银十”的认购量创造了近5年来的新高。

  楼市成交量的上涨,无疑对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起到了缓解作用,开发商开始在价格方面作出调整。

  据搜房网数据,九龙仓在苏州的时代上城项目10月的售价为12000元/平方米,而11月初该楼盘的价格已经涨至12500元/平方米。

  除了九龙仓外,绿城、新城等开发商在苏州、无锡、常州以及杭州等地的楼盘价格也出现上涨,涨价幅度在5%~10%。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认为,“这种区域楼盘价格的集中上涨,与政策松绑、成交量上升有很大关系,开发商的资金得以缓解,取消此前的降价促销、回笼资金的方式,开始涨价试探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