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0%

聚焦河南商报2014-12-03 09:40:34

  自上周五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1.2倍后,中小股份制银行纷纷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但很快五大国有银行的不上浮“统一战线”就被打破了,中国银行率先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0%,此外,建行、农行等也传出存款利率即将上浮20%的消息。

  五大行“统一战线”被打破

  央行宣布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后,省内多家城商行都第一时间跟进,将存款利率较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上浮20%。对这些银行来说,央行的这次降息成了对存款人的加息。

  不过相对于城商行以及中小股份制银行,拥有更多客户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如何应对,为更多市民所关注。

  在降息的消息公布当天,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形成了默契的“统一战线”,坚持对存款利率不“一浮到顶”,保持了9%的上浮幅度。

  然而这条“统一战线”并没有持续太久,中国银行目前已经率先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整为3.3%。

  但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行获悉,上浮并非全面“一浮到顶”,三个月、半年、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幅度只有10%左右,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并没有上浮。

  传闻农行、建行等也将跟风上浮存款利率

  网上也有传闻,“农行个人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浮20%”,提及“农业银行积极响应央行利率政策的变化,个人定期存款各档次利率上浮20%,具体启动时间以各网点公布为准”。该文提到,要享受这一存款利率上浮政策,三个月至一年期无金额起点,两年到五年期5000元起。

  但是,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与农行多个网点联系得知,目前存款利率并没有全线上浮20%,依然按照网站上公布的利率水平执行。

  不只是农行,传闻建行也正在酝酿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但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尚且没有执行。

  不过有消息人士称,地区差别上浮可能会出现,此前上浮10%的时候,国有大行就曾实行各个一级分行在拿到总行授权后,可以自行选择存款利率上浮的水平以及什么时间上浮。

  此外,从此前银行运营的情况来看,即使未来实现“一浮到顶”,但真想享受高利率,银行可能会设置一些门槛,比如存款超过5万元,可以享受上浮20%的利率,低于这个数额的存款则按较低利率执行。

  存款保险让存款竞争更为激烈

  与中小银行相比,五大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动作慢了很多,这与五大行存贷比相对比较低、客户数量众多有一定关系。

  “其实很多人的存款都是活期,上浮与否对存款流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一家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与两年前相比,国有银行这次执行存款利率上浮的动作已经快了不少。

  2012年7月,央行首次允许银行将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当时五大行采取一致行动仅上浮8%,直到今年年初,五大行才纷纷单独行动,逐步将存款利率上浮至10%。

  存款保险即将出炉,这让中小银行的竞争力提升了不少,只要他们能提供有竞争力的利率,未来50万元以下存款存在从五大行向中小银行以及民营银行“搬家”的可能。

  因此有专家认为,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使五大行不再像两年前一样,将低利率的“统一战线”维持得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