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4城住宅成交量创年内新高

聚焦每日经济新闻2014-12-03 09:49:24

  昨日(12月2日),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上月,54个城市住宅合计签约27万套,环比上涨8.9个%,其中一二线城市环比均上涨幅度达到了13.2%,创造了年内最高成交月度纪录。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从本轮市场表现来看,虽然今年市场明显回落,但随着央行“930”新政的利好,10月新房成交量已恢复至去年高位水平。而11月降息将进一步增强短期市场的信心确立,使年末成交翘尾成为定局。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月继续增长,幅度为12%,同比亦回升1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环比涨幅最大为28.44%,同比涨幅亦最大,达到53.96%。

  相比之下,三线城市较为暗淡,该类代表城市成交面积基本与上月持平,环比增长0.6%,同比下降15%,其中辽宁丹东环比下降幅度最为明显,下降45.29%。

  11月楼市成交整体上扬与政策密切相关,降息和此前信贷政策相继落靴。

  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介绍说,与上月末相比,北京四大国有银行利率均出现折扣,多家银行9折成为普遍。在未来降息降准的预期下,银行利率折扣范围和力度均可能进一步扩大。

  此外,湖北、江苏、上海、济南、南京、杭州、长沙、昆明等省市出台公积金调整细则,放松公积金使用条件,包括减少缴付时间、调整首套房认定、降低首付比例、扩大公积金用途和申提人群等。

  除此之外,各地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大公积金利用率,推行公积金异地通贷,简化公积金申提流程及降低费用,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率以支持首置首改等自住性需求。

  黄瑜认为,对公积金用途、提取流程的积极调整,将改变此前“劫贫济富”的劣势,更好地实现其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的功能。

  并且,江西、江苏、天津、南昌等省市还在11月不约而同地出台契税调整细则,着重对首套及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进行减免。同时,多个省市出台财政价格补贴政策。

  但就房地产市场本身供需结构而言,高库存仍旧是隐忧。

  截至2014年11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量较上月基本持平但仍稳中有升,环比上涨0.1%。11月虽然各地去化情况良好,但仍处于近年高位,未来仍将以去库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