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已成地产围城新常态

聚焦东方今报2014-12-04 09:08:00

  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像个围城,老牌房企急着跨出去,而城外其他行业的企业正在挤着想进来。在利润日渐摊薄、成本高企、竞争加剧的2014年,跨界转型绝对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关键词。万科忙着拥抱互联网;恒大在忙着做粮油、矿泉水、娱乐文化甚至整形;万达集团则向旅游、百货和文化产业进军,还联合百度、腾讯打造全球最大的O2O……面对着生存问题,开发商开始意识到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是谋求多条腿走路,通过行业的整合减少风险。

  这边老牌房企忙着布局多元化战略,那边其他行业对房地产业仍然初心不改。比如,光明集团进军养老地产,生命人寿入股佳兆业和金地。就连一直专注于智能手机生产的“雷布斯”,最近也低调地推出了小米公寓。雷军认为,小米公寓可能是一项比小米手机更伟大的事业。

  不知道王石听到这话时作何感想,他曾经说过:“如果雷军来颠覆房地产,我愿意来做加工厂。”这年头,啥话都不能说得太任性啊,他最好祈祷雷军的小米公寓止于起步,否则他还得在万科的多元化产业中加入“加工厂”一项。

  界是一条线,跨界,时尚界称之为“混搭”,生物学称之为杂交,中国老话叫它“四不像”。玩跨界,可能会给企业或个人带来难以预料的崭新价值,也可能是难以预料的负价值,比如张曼玉不演戏改唱歌,已到知天命之年的她在“草莓音乐节”开嗓唱朋克摇滚类音乐时,我们衷心希望这样的跨界,少一些,再少一些。

  从目前几家龙头房企的跨界转型效果来看,跨界仍未取得新价值,大多数刚开始多元化业务转型的房企,非地产业务经营收入的贡献依然微不足道,多数还处于亏损边缘。以恒大地产为例,2013年报显示,公司于去年10月31日以1.09亿元收购矿泉水厂,亚冠决赛上首度推出恒大冰泉,去年11月、12月,矿泉水业务为恒大带来2205万元收入及1039万元亏损。

  不过,即使暂时没有看到新的价值,跨界仍将是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过去的很多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一直以住宅市场独大,所以行业的区分度并不明显。但随着住宅市场调控的深入,房地产行业的细分市场开始逐步被企业纳入盈利的范围之内,比如商业地产、工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细分市场。

  可以预见,未来跨界地产还将继续发生,并且跨界者也将日趋细分。因为,玩了跨界可能会赔,但不玩跨界则可能会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