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5个地产下跌风险大城市 安阳、漯河上榜

聚焦河南商报2014-12-10 09:17:00

  近日,一份研究报告中,列出了全国15个地产下跌风险较大的城市,我省安阳、漯河名列其中。两市为何上榜?目前其楼市情况如何?记者为您一探究竟。

  消息

  全国15个城市地产下跌风险大河南有俩

  近日,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发表研究报告《地产下跌风险较大的城市有哪些?》,其中列出了全国15个地产下跌风险较大的城市。我省安阳、漯河榜上有名。

  林采宜将综合风险排名前15的城市分为三类:首先是资源类,如运城、鄂尔多斯、大同、邯郸等,在4万亿救市背景下,煤炭和钢铁产业发展迅速,为当地企业和民众积累了大量财富。这些财富支持了当地的地产业,但是2012年后煤炭和钢铁的价格迅速下滑,实体经济中的资金紧张也会逐渐传导到地产行业。

  其次是民营制造业发达地区,如金华、温州、台州、杭州等。2009年货币政策放松后民营企业获得大量低价贷款,却对实业没有信心而投入地产。2011年后银根收紧、外贸萎缩,劳动力成本上升三重因素打击实体经济,地产业需求下滑、银行贷款和民间资金来源紧张,更易导致地产危机。

  而我省的安阳、漯河被归为第三类,即大规模投资后实业仍不济。林采宜分析认为,这两座城市之前并没有强势的民营经济。基建救市下资本也逐渐流入民间,通过民间借贷组织进入地产业。但因其本身经济发展对人口吸引程度较弱,地产投资过剩后出现供大于求,资金回笼困难。

  现状1

  安阳慢慢从民间借贷“雪崩”中迎来回暖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安阳楼市的问题要追溯到三年前安阳民间借贷发生“雪崩”后。

  2011年年底安阳市公布的41家涉嫌非法高息集资公司名单中,房地产企业占到一半以上。有业内人士估算,当时安阳当地房企的开发资金超过六成依赖民间借贷市场。

  “当时安阳房产市场发生了灾难性的崩盘。”一位2012年曾在安阳做房产项目的业内人士回忆说,当年因为很多民间集资型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跑路,影响了整个安阳的房地产市场。当年安阳的房价也出现大幅下跌。

  据媒体报道,安阳民间借贷崩盘后,当地房地产行业受到的打击最为明显,部分项目烂尾,更重要的是,当地开发商及整个行业都失去了信心,这导致安阳楼市近三年一直成交乏力。

  安阳市住建局调研员刘恒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几年因非法集资、资金链断裂而遗留的烂尾盘目前还有很多未复工的,目前政府正在积极筹措资金、招商引资,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安阳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0月,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117.7亿元,增长13.5%。商品房销售面积298.6万平方米,增长 20.4%;销售额98亿元,增长32.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销售额的增长显示出目前安阳房地产投资回升、销售升温的态势。

  现状2

  漯河仍在努力度过“严冬”

  与安阳相比,漯河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

  “漯河最大的问题在于存量太大。”漯河房地产业内人士肖雅(化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城区常住人口大约70万,但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售项目将近百个(包括多年都没有清盘的老项目),存量和投放量都大于市场需求。

  根据漯河市房管局的数据,2014年1~10月份办理各类房屋转移登记11637套,成交面积136.8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6.5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59%、-7.22%和15.35%。其中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6051套,成交面积65.3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0.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8%、13.34%、36.39%。

  分析人士表示,总成交面积下降,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上升,可以看出存量房需求下降,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上升表示楼市有回暖迹象,但由于此数据是房管局备案数据,有一定滞后性,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情况。

  肖雅表示,未来漯河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库存消化期,随着更多有实力、操作规范的房地产企业进入,漯河楼市有望走向健康发展道路。

  观点

  “城市竞争力不够

  人口导入速度慢”

  “漯河、安阳等城市之所以会有房价下跌的风险,最大的原因就是城市竞争力不够,导致人口、产业导入的速度比较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严跃进表示,对于此类城市房价有较大的下跌风险,其实有点危言耸听。举例来说,漯河近几年随着高铁新城贯通、城市版图不断向外扩展,使得郊区的住房供应量增加。从短期看,会带来去库存的压力,进而抑制此类城市房价的上涨。但另一方面,此类城市本身在谋求产业创新和转型,在致力于吸收一些能够带来人口快速导入的产业,此类产业导入后,房价实际上依然有上升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