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土地资源相互利用 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聚焦南方日报2015-02-03 10:41:02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东莞“两会”上,区域统筹发展的议题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不少代表委员表示,长安镇与长安新区、松山湖与生态园先后启动统筹发展,党委政府统筹办公,使东莞区域统筹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那么,松山湖和生态园统筹是基于什么战略部署?统筹发展有什么具体的优势特点?日前,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就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动因:经济区统筹引导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松山湖与生态园都被视为东莞后续发展的重大平台。此次将两个平台统筹发展,是基于什么战略部署?

  东莞市城乡规划局负责人说,松山湖和生态园的产业方向类似,产业功能互补。松山湖是整个东莞地区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的发源地和主要载体,已初步建立创新体系,但发展用地有限。目前,松山湖产业准入门槛不断提高,下游产业支撑不足;研发设计有优势,但缺乏实体支撑;城市功能还未成型。未来需要突破行政界线,融入新的发展要素。

  另一方面,生态园占地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横跨寮步、东坑、茶山、石排、横沥及企石等6个镇,其特色在于生态和产业,是东莞发展循环经济、引进产业缺失项目、转化松山湖科技成果的主要载体,“生态园与松山湖合并,在土地资源上将可相互利用,提升项目承载能力。”该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以往“自下而上”的外向型发展模式,各镇街相对独立发展,但也出现了城市空间布局散乱、同质化建设现象突出、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等问题,削弱了城市的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因此需要跳出各个镇街,从更大范围(组团)去统筹资源,将“自下而上”转变为“自上而下、上下结合”,既充分发挥基层积极性,又有效增强城市统筹发展的优势。

  “近年来,东莞强化经济区理念,切实加大统筹力度,加强规划管控,以水乡‘十镇一港’统筹发展为突破,示范带动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和高效整合,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该负责人称,在此基础上,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作出重大部署,以经济区统筹引导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高效整合。

  布局:中心城区、松山湖、生态园三位一体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决定》以及正在编制的《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东莞市域按照“一中心四组团”的思路,促进城镇科学布局、合理分工、协调发展。中心组团形成中心城区、松山湖地区、生态园地区构成的“三位一体”的空间结构,建设成全市的政治中心、商贸中心、文化中心和创新中心,成为“服务全市、功能完备、生态宜居、高效智慧”,最具竞争力的高品质城市区域。

  其中,提升松山湖、生态园在穗莞深区域创新走廊的创新核心地位。重点发展四大创新片区,包括以国际创新合作为特征的松山湖南部科技片区,以科技、信息服务为特征的“松山湖-佛灵湖-光明”科技片区,以中小企业孵化、智慧产业为特征的中心城区南部创新片区,以低碳循环,生态治理技术等为特征的生态园创新片区。

  目前松山湖与生态园可通过生态园大道、石大路实现便捷连接,未来规划建设城市轨道3号线,强化两园区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