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频频“入侵”房企 成25家上市房企大股东

聚焦广州日报2015-08-14 09:24:11

  近期,保险资金开始频频“入侵”房企,就连大佬万科也没能“逃脱”。7月25日,万科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分别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系统买入1.03亿股和4.49亿股公司股份,合计占比为5%。这已经是半个月内前海人寿第二次举牌万科股份,此次举牌后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总共持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0%,仅次于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的14.9%。

  成25家上市房企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万科只是大批被险资举牌的房企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初,在133家A股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多达25家,占比达到18%。至于保利地产,其前十大股东中同样也有险资新华人寿的身影。

  早在去年开始,包括金地、金融街、佳兆业、华业集团、碧桂园等大批房企,均在资本市场遭到险资大鳄们的举牌或收购股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去年三季度末,有着保险业“黑马”之称的生命人寿接连举牌金地集团。截至去年9月底,经过数次举牌,生命人寿已成为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在去年三季度增持金地集团股价至29.9%,逼近要约收购线。

  安邦保险则紧随其后增持了1亿股,持股比例也提升至18.83%。以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为首的险资对金地集团的持股已高达55%,高度控盘。今年4月1日,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共斥资62.95亿港元持股9.9%,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如今在地产行业,“险资”被视为“门口的野蛮人”的议论甚嚣尘上。毕竟,对多年来股权结构稳定的上市房企来说,无论是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还是想成为实际控制人,险资显然都是一个“外来者”。

  房企对“险资”爱恨交加

  就房企而言,对险资则可谓又怕又爱。“怕”的是,一旦险资成为第一大股东,房企的实际控制权或将旁落,这难免会引起房企的担忧。有消息称,金地集团与新的大股东生命人寿和二股东安邦人寿就相处得并不愉快。在金地集团5月8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当天最重要的议案包括核心员工项目跟投议案、选举丁玮和王俊为独立董事的议案,就均被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联手否决。而令房企“爱”的是,险资的介入会助力房企令其拥有相对充裕的资金,且资金成本也将远远低于同行,助力房企“强者愈强”。

  业界预计,这场房企与潜在资本“野蛮人”的博弈大幕才刚刚拉开。

  A股再无“招商地产”?

  资产重组后由“招商局蛇口”取而代之

  经过4个月的停牌,8月4日,招商地产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有了思路:拟定方案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这意味着曾位居A股“招保万金”四大龙头房企之一的招商地产或许会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招商局蛇口”这一新上市平台。

  这一重组方式令业内感到相当意外,如果顺利重组,那最为直接的是为新的上市平台增加大量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因为招商局集团在蛇口及前海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储备,在前海拥有3.9平方公里的港口物流用地,是前海最大的“地主”;同时在蛇口片区,也同样有丰富的土地储备。招商地产此次实施资产重组,更大的意义或许在于保持了“招商地产”这龙头房企的地位。这或许也是房企应对“门口的野蛮人”的另一新招。

  近年来,虽然行内仍视“招保万金”为一线房企,但相对于早已是千亿房企的万科、保利,实际上,招商地产龙头房企的地位早已不保。今年1~7月,招商地产共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76.1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243.03亿元。如果按照其600亿元年度目标额计算,只完成年度指标的29.35%。

  虽然就销售业绩而言,招商地产已退出一线房企队伍,但其却从未放弃重回一线队伍的念想。明确制定了“未来5年实现千亿收入、百亿利润”的发展目标,即在不拿地的情况下,2016年超700亿元,2017年超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