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库存下降房价或将上涨

聚焦信息时代2015-09-11 17:25:07

  随着传统楼市旺季“金九银十”的这一波去化大潮到来,广州的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有望再度缩短至8个月,甚至更低。

  今年以来,广州楼市整体回暖,成交屡创新高,而经历了近三个季度的持续热销,广州楼市高企的库存终于“消瘦”下来了。随着库存的下降,不少业界专家认为广州的房价将在近期上涨,或许就在金九银十之后。

  据58同城最新统计,截至9月5日,广州市商品住宅可售套数为67223套,可售总面积约875万平方米,较年初最高点减少140余万平方米,以近半年月均销售90万平方米计算,可售商品住宅库存去货周期约为9.7个月。

  根据过往经验来看,一般8~10个月的库存比较正常,10~12个月偏高,消化超过12个月,则说明库存积压比较严重,房地产销售市场会有明显的降价压力;反过来,如果库存低于8个月,房价就有上涨的压力。基于此,笔者认为,目前广州楼市库存已回落到正常水平,随着传统楼市旺季“金九银十”的这一波去化大潮到来,广州的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有望再度缩短至8个月,甚至更低。

  近期广州楼市库存总体上属于一个低位,这说明住宅销售较好,房企的去库存效果也比较明显。这为房价上涨奠定了基础。

  后续如果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就要做两点:首先是积极供地,尤其是住宅用地,让房企补仓,同时鼓励一些库存不足的房企积极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