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线城市日光盘频现 降准或最利好二线城市楼市

聚焦广州日报2016-03-02 09:11:22

  “日光盘”频现 上海、深圳等多地显出政策收紧苗头

  静寂的春节后,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忽然出现了暴涨,一、二线城市日光盘频现,签约量猛增。中指院数据显示,百城住宅中,2月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到61个。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信贷放水政策宽松等均助推楼市快速回暖,而前日晚间宣布的降准将进一步利好楼市,尤其是二线城市楼市的回暖。

  中国指数研究院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 2016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9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60%。具体来看,61个城市2月房价环比上涨,1个城市持平,38个城市下跌。中山、苏州当月环比涨幅超过深圳,位居前两位。

  上海接棒深圳领涨一线

  上周六,随着千人排队摇号,杭州猴年的首个“日光盘”诞生了,此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先后出现日光盘。

  同时,杭州、宁波、合肥、南昌、福州、厦门等二线城市的库存量已出现连续4个月环比下跌,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库存也持续低位。另外,中原数据显示,2月份上海二手房环比上涨7.9%,深圳环比涨2.3%。上海2月份的月涨幅创近10年来的单月最高,历史上仅次于2005年3月。上海已接棒深圳领涨一线城市。

  广州楼市略显淡定。数据显示,2月15日至21日当周,广州新建商品住宅网签956套,成交面积10.72万平方米,虽然成交量环比大升,但仍处于低位水平。

  据广州市房协2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广州商品住宅存量套数16.2万套,环比升4%,存量面积1992万平方米,环比升2%,持续在高库存水平,存量套数及存量面积分别需要20个月、21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毕。不过,不少楼盘都将在3月有新动作,预计广州楼市行情将逐步升温。

  信贷放水助推快速回暖

  专家认为,年前首付门槛的降低及年后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出台,使得购房需求得到了释放。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已进入“卖方市场”,更多房东开始惜售观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2月16日发布的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51万亿元,创出新高。房地产按揭明显增长。而近期,江西、山西、山东及宁夏等地均发布了关于去库存的相关政策, 股市下跌也造成投资标的物的缺失。

  前日晚间,央行决定降准0.5个百分点。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受到的刺激最大,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将受到明显影响。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相对而言,“二线城市能够从降准中获得最大的利好。二线城市购房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恰好可借此次降准而积极推盘和做营销,购房者可能也会因为一线城市房价大涨的因素而积极购房。”

  同时,上海、深圳等多地显示出政策收紧的苗头。克而瑞信息集团董事长丁祖昱认为,在密集的去库存政策下,一线城市房价将稳步上升,或面临新一轮政策调控,大部分二线城市获益最大,房价上涨预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