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关注中国海外购房热:成美国房产最大海外买家

聚焦参考消息网2016-05-18 09:41:36

  法媒称,一项研究称,去年中国公民成为美国住宅的最大外国买家,为了寻求安全的海外资产,向美国的房地产投入了上千亿美元的资金。

  据法新社5月16日报道,亚洲协会和罗森咨询集团的研究显示,去年购买住宅和商业地产的中国人有了巨大的增长,使得中国人近5年来的房产投资总额超过1100亿美元。

  报道称,庞大的投资总额有助于美国房地产市场从始自2006年并导致2008年经济危机的崩溃中复苏。

  研究称,尽管北京对资本外流的打压导致资本外流的速度放缓,但今后5年,这一数字有望翻番,达到2180亿美元。

  研究说:“中国最独特和值得一提的地方在于不仅投资总额很大,而且还参与各类房地产,包括住宅市场。”

  研究的作者说,根据公开的和房地产行业的数据而得出的数字肯定低估了中国人的购房总额。他们一定会错过那些通过挂名公司和信托机构所购买的房子,因为无法确定资金的来源。

  研究称,虽然一些大宗交易(如安邦保险集团斥资20亿美元在纽约购买华尔道夫酒店以及3月份斥资140亿美元收购喜达屋集团但未果)成为头条新闻,但购买美国住宅的中国人远超对商业土地和建筑物的投资。

  2010年和2015年间,中国买家共投入170多亿美元资金到美国的商业地产上,其中一半是去年一年投入的。但在同一时期,至少有930亿美元流向美国住宅。而在2015年3月前的12个月里,住宅的购房总金额为285亿美元。

  这样算起来,中国人就超过了加拿大人,成为美国住宅市场的最大外国买家。

  报道称,从地理上看,中国买家集中在最昂贵的市场: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和西雅图。但是,芝加哥、迈阿密和拉斯维加斯也引起了买家的注意。

  这种关注度意味着中国人所支付的金额远高于美国平均房价:去年,中国买家在每个房产上的投入平均为83.2万美元,而所有外国买家的平均价格为49.96万美元。购房的动机五花八门:一些人买二手房,一些人买房是为了通过EB-5投资者签证计划移民美国;一些人投资是为了出租和转售。

  研究指出,大多数购房资金是私人财富,而不是企业。

  研究称:“利用房地产作为一种投资或财富保值工具的现象在中国较为普遍,反映了中国个人和家庭对购买美国二手房更加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