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房价普涨“去库存”取得进展 地王频现加大房价上涨压力

聚焦新华社2016-05-19 08:26:42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楼市初现降温,二三线城市开始接力上涨,房价呈现普涨格局。随着销售市场持续升温,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

  但业内人士提醒,需警惕近期部分城市土地的非理性大涨影响未来房价预期,因此,各地应高度关注楼市价格走向。

  一线城市新房价涨幅收窄,二线热点城市涨幅超一线

  70个大中城市中,65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只有太原、哈尔滨、唐山、三亚、锦州5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涨幅放缓,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其中,合肥、厦门、南京等二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已超京沪,上涨均超过5%;惠州、福州、杭州、天津、无锡等城市涨幅则超过广州和深圳。

  据统计局初步测算,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一线城市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2个百分点。

  另据统计,除了涨幅最高的合肥房价大涨5.8%外,环比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22个,比上月增加4个。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收窄,深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甚至出现下降。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在一线城市楼市政策收紧后,部分投资投机开始转移至一线城市周边及二线热点城市,导致这些城市房价环比上涨或涨幅扩大。

  三线城市房价同比由降转升,去库存效果显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随着销售市场持续升温,楼市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特别是三线城市房价同比由降转升,开始进入上涨通道。

  同比方面,随着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46个和4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1个;下降的城市有23个和22个,分别比上月减少6个和1个。

  与此同时,4月末,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4.51亿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894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546万平方米,并低于去年末的规模。

  “随着销售市场持续升温,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以数据佐证,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均高速增长,呈量价齐升的态势。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6.5%,比去年全年提高30个百分点;销售额2.77万亿元,增长55.9%,比去年全年提高41.5个百分点。

  但李皎同时指出,城市间分化仍需高度重视。“1-4月份,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非重点城市高10个百分点。4月末,重点城市商品房待售面积2.72亿平方米,比去年末减少397万平方米;非重点城市待售面积4.55亿平方米,虽比3月末减少226万平方米,但比去年末增加1233万平方米,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地王频出房价上涨压力加大,“稳房价”任重道远

  商品房销售市场升温,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加紧了土地储备。上海半年地价翻番,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更是“地王”频出……专家认为,房价在地价的助推下节节攀升,需警惕土地市场的非理性火爆导致楼市的“供求错位”。

  18日,保利以54.5亿元的价格,夺得上海周浦一幅宅地,溢价率近400%,楼面价近4.4万元/平方米,刷新上海外环外地价新高。业内人士计算,未来楼盘的销售价格须达到8万元,拿地企业才能“保本”。

  “地价飙升直接增加了开发成本,拿地房企会通过逐步提高售价将成本转嫁至购房者。后续房价的上涨将抬升购房者的置业门槛。”严跃进说。

  另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测算,房价的上涨幅度已远大于一些城市的收入增幅。如北京、上海、海南、天津的房价收入比偏离度位居全国前四,这意味着,工薪阶层想买房需要经过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严重超出6至7年的合理区间。

  克而瑞研究员杨科伟认为:“导致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根源,一是房源问题。但受限于城市边界扩张、城规划、承载力等因素,从供需关系上解决这一问题还存一定困难;二是,一二线城市人口吸纳能力过强。因此,加快推进三四线城市发展、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提高人才竞争能力才是双赢之举。”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也认为,“稳房价”不可能一蹴而就,提高三四线竞争力是根本。另外,如何提高一些因位置偏、配套弱、产品差、价格不合理的无效库存品质,也是一些地方去库存稳房价可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