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个城市深挖潜能 郑州具备冲刺新一线条件

聚焦每日经济新闻2016-12-16 09:36:50

  “新的一线城市形成后,有助于打破现有一线城市的人才和资源垄断,促进区域均衡发展。”12月13日,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由华夏经济学基金会、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智库承办的“国际一流城市论坛——新一线城市研讨会”上表示。

  当日,管清友在会上发布了《打造新一线城市,重塑中国经济新动能》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新的一线城市在建设过程中将成为区域增长极,也符合均衡发展的战略要求。

  20多城市具备“新一线”潜能

  从现阶段的中国城市发展格局来看,到底谁能够继“北上广深”之后,有机会成为下一个“新一线城市”?

  报告指出,筛选新一线城市需要从量化指标与节点城市两个角度考量,量化指标包括经济指标、人口指标、创新指标和房价指标;节点城市包括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和重要高铁节点城市。

  从上述四项量化指标来看,报告提出,可在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西安、青岛、无锡、长沙、宁波、佛山、大连、郑州、沈阳、哈尔滨、长春、东莞、济南、石家庄、南昌、合肥、福州、厦门这25个GDP规模较大、产业结构较为合理的城市中进行筛选。

  以经济指标为例,管清友表示,这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水平最重要的指标。具体细分为2015年人均GDP、第三产业占比、采用趋势外推法所预测的2020年GDP水平。“从经济规模看,2015年全国共有10个城市GDP规模突破万亿,除北上广深外,还有天津、重庆、苏州、武汉、成都和杭州。”

  综合考核各项量化指标与节点城市后,报告认为,具备成为一线城市基础的城市有天津、杭州、成都和武汉,而有望成为准一线城市的包括南京、重庆、西安、苏州、合肥。

  以竞争提升城市服务能力

  在新一线城市的打造方式上,报告指出,需要创新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加快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

  具体而言,报告认为,需要提高相关城市的经济管理权限、作出必要的行政区划调整、赋予更大立法权、调整金融监管体系、加快国企改革、鼓励创新,在户籍、教育、医疗、养老制度等方面进行调整,国家级和区域级的交通、能源等规划向相关城市倾斜。

  对于行政区划调整,管清友举例说,深圳发展过程中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土地空间日趋饱和,这成为限制深圳发展的困难之一。未来相关城市可以在吸取深圳教训的基础上,对发展空间作出更合理的规划,进行相应的行政区划调整。

  在目前众多城市都有潜力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新一线城市?多名与会专家认为,最终新一线城市的产生,需要通过充分的竞争。

  管清友称,需要在政策引导下让城市自主竞争。中央层面需要放权,让城市自主竞争,自由生长,在城市管理中充分尊重地方的自主性、特殊性。权力的下放至少会为相关城市带来发展新机遇。借助这样一个新的城市竞争格局,城市之间互相比学赶帮超,进行各项指标的比较,不断提高公共政策的水平,也能提高城市的服务能力和综合承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