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武汉楼市限购再度升级

聚焦新京报2016-12-23 09:44:48

  武汉、郑州同日升级调控政策;郑州将限购范围扩大至180平米及以上住宅;武汉扩大限购区域

  12月21日晚,此前已经出台楼市调控收紧政策的郑州和武汉,相继升级限购。受到限购政策影响,11月全国多个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出现下滑。在业内看来,预计12月份各地管控房价的力度依然会加大,这也有利于后续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的稳定。

  郑州、武汉再度升级限购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12月21日晚郑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的通知文件上明确表明。

  在这份名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上,共有七项措施发布,排在第一的就是“升级现有限购政策”,即在原来的限购基础上,将180平方米(含)以上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也纳入限购范围。

  与此同时,新政策对外地人来郑州买房也作出了限制,即非郑州户籍家庭,在郑州购买住房时,需提供在郑州连续缴纳2年以上(含2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除此之外,本次楼市调控新政还进一步加大了其他调控手段的运用力度,比如重申严格控制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等。

  郑州并非首次加码,9月14日,郑州开始首轮调控,“限地价竞房价”、出台熔断机制。10月1日,郑州调控升级,市区限购区施行限购18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本地人限购2套房,外地人限购1套,首套首付提高至30%,二套首付提高至40%。

  同天晚间,武汉市也发布了《武汉市房管局关于扩大住房限购范围的通知》。其中规定,武汉市将进一步扩大住房限购区域,新增东西湖区、江夏区、黄陂区部分区域。上述区域住房限购措施自12月22日起施行。

  实际上,武汉自10月3日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后已多次加码调控。11月14日,武汉发布通知,武汉主城区购房政策再次升级,本市户籍禁止购买第三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则需要连续在本市缴满2年社保或个人所得税证明,并且对于补缴的不予承认。而最新这次调控是武汉再度升级调控政策。

  11月武汉房价涨幅居中部城市首位

  “郑州、武汉此次收紧购房政策,是对原先调控政策的一次升级,也是对最近几个月潜在的房价上涨压力的一次主动打压。”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虽然自全国多个楼市热点城市收紧楼市政策后,一二线城市楼市房价涨幅有所下滑,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月,武汉和郑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6%、0.5%,位列中部省份城市第一和第三位。

  据报道,2016年11月,武汉住房样本平均价格每平方米10976元,2016年年度涨幅为近几年最大。

  10月以来限购升级城市(部分)

  ●西安

  从11月10日开始,西安开展3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对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9种行为进行严查。

  ●南京

  11月14日晚,南京市发布《市房产交易中心四项措施严格落实调控新政力促南京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从宣传调控政策、加快新盘上市、加强资格审查、强化市场监管四项措施严格落实调控新政。

  ●深圳

  11月15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宣布从发布当天开始调整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名下在深无房的首付比例最低为30%、名下在深拥有1套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70%。

  ●成都

  11月17日,成都进一步加强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等热点区域住房限购措施。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不予以公积金贷款。

  ●天津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会同天津银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信贷政策管理工作的通知》,新房、二手房的首付比例进一步提升。

  ●上海

  11月28日晚间,上海市住建委公布商品房购房贷款新政,首套房申请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上调至不低于35%,二套房则认房又认贷。

  ■ 花絮

  “21日当晚现突击签约”

  在郑州此次公布文件的第四条中明确表示,税务部门对定价过高、涨幅较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应进行重点稽查。

  “这是近期限购限价政策中比较罕见的一种调控方式,即抓典型。这样做,也是通过抓典型来防范楼盘的随意涨价。”对于郑州市此次的做法,严跃进认为。

  据《河南商报》报道,21日当晚,郑州部分住宅项目出现了外地户籍和大户型房源购买者突击签约的情况。不过由于晚上7点多断网,导致部分购房者无法签约。有河南当地业内人士表示,抬高购房门槛或将进一步影响二手房市场成交。

  此外,在郑州此次公布的文件中首次提出了“市场联合管理长效化”。业内表示,管理模式长效化,才能够促使市场的有效发展,进而构造出慢牛的楼市成长格局。

  ■ 延展

  二线城市楼市或将继续降温

  不仅是武汉、郑州,自9月30日后多城市发布收紧楼市政策的通知后,上海、深圳、西安、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都再次出台相关政策收紧楼市调控。

  调控政策升级对于楼市成交的影响显而易见。自去年来便一发不可收的南京、杭州、厦门在陆续出台的政策面前,也均进入了“量价齐跌”的状态。以南京为例,在9月和10月房价达到历史高位后,国家统计局显示在11月的下半个月,环比下跌0.1%,楼市降温初显。

  严跃进表示,预计12月份各地管控房价的力度依然会加大,相对应地,房价环比增幅将继续收窄。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在各城市一系列的新政中,加大土地供应和改变土地出让方式也非常重要。(记者 方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