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期限缩短至25年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力度也减小到9折

聚焦北京日报2017-02-10 10:35:01

  春节刚过,京城房贷政策再度收紧。记者昨日从工行、建行、中行、招行、中信等多家银行的北京分行获悉,2月8日(含)起,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的按揭贷款,期限不得超过25年。与此同时,京城主要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力度减小了,回升到了9折。业界分析,银行信贷持续收紧,会加重买卖双方的观望心理,进而影响交易量和房价,强化楼市调控的效果。

  300万贷款月供增1400元

  2月8日晚,一条短信让节后的楼市炸开了锅。

  “对于网签合同在2017年2月8日(含)及以后的借款人,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按揭贷款业务,贷款期限不得超过25年。”一家房屋中介机构的经纪人收到了公司的内部通知,“这比原来的30年缩短了5年。”

  此次新政源于15家银行北京分行所签署的银行业协会自律公约的要求,按照公约,各银行将会陆续缩短针对二套房贷的贷款期限。

  贷款期限从30年缩短至25年,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贷款人的月供将会明显增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算了笔账:假设二套房贷为300万元,目前的执行利率标准为基准利率的1.1倍,也就是5.39%,那么贷款周期从30年调整至25年后,等额本息还款的月供将从之前的16827元提高到18226元,增加了约1400元。

  “虽然贷款年限缩短,增加了月供,但也提早结束了贷款周期,这样总体付给银行的贷款利息也会相应减少。”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告诉记者,贷款年限只是一方面,买房更重要的是首付和利率。此前,北京楼市调控已经在首付和利率上发力。

  只要是二套房期限都为25年

  “930”新政后,北京部分银行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由于相当一部分的京城二手房交易都是“连环单”,即“先卖一套房,然后再买一套”。对于“卖一买一”的改善型购房人,换房门槛会进一步抬升,因为多家银行明确,即使已还清此前房贷,再买房申请商贷同样不能超过25年。

  一位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将名下房屋卖出后再申请买房贷款,还将按首套房认定,同时可享基准利率9折优惠。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2月8日起网签的房屋交易,只要是个人名下的第二套住房,审批的按揭贷款期限最长就只能是25年。

  “新政的目的就是为了限制二手房交易量。”一位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购买二手房的都是换大户型,加上本来二套房的首付就要一半,贷款又没有任何利率优惠,所以一般客户都会选择提前还款,不少客户提出10年20年左右还清。由此看来,其实新政的影响不会太大。

  张大伟认为,信贷是影响短期房价的最关键因素,虽然缩短按揭贷款年限与此前的提高首付、“认房又认贷”相比力度略小,但仍传达出信贷收紧的重要信号。

  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减小

  从2016年至今,楼市调控政策可谓“来势汹汹”,上调首付比例、减少贷款利率优惠、“认房又认贷”、缩短贷款期限等楼市调控政策“组合拳”不断加码。

  早在岁末年初,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折扣的传闻就甚嚣尘上,昨日,记者从工行、建行、中行、招行、中信等多家银行的北京分行获悉,目前,各银行已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从8.5折调整为9折。“随着今年年初银行房贷额度遭遇压缩,房贷控制也越来越严格。”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

  记者从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对购房人的贷款申请能够正常受理,但银行的放款速度有所放缓。对此,麦田房产的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贷利率9折,二套贷款年限最长25年,让月供变高,收入审核要求也相应收紧,尤其对于已签约未办贷款的‘在途单’,贷款额度高、收入要求刚好与月供擦边的客户或将受到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