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加码限购扩围 中国楼市销售额增速六连降

聚焦中国新闻网2017-05-17 10:44:45

  在过去几个月,中国50多个城市先后给房地产市场“打针吃药”。调控之下,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连续6个月回落。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7%,增速比前3个月回落3.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0.1%,增速回落5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单月数据来看,4月份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7%,多月来首次回到个位数增长。

  不少热点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更是接近“腰斩”。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4月份,福州、广州、张家口等城市新房市场成交量跌幅明显。如福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上月下跌56%,广州下跌50%。

  不过,调控并未止步。

  继4月海南全省限购、琼海市出台政策后,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五指山市陆续跟进加强调控。三地均将产权式酒店和二手住房纳入限购范围,且对外地居民购房提出社保或个税缴纳年限要求。

  河南省开封市开启“限售”模式:凡在开封市区(不含祥符区)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转让。

  河北省政府近日发文要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执行住房(含新房和二手房)限购措施。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人不能新购房。

  南京则是调控进一步升级,效仿上海出台新房销售须公证摇号政策,同时规定购房人新购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3年内不得转让。安徽芜湖也加入限售行列,新购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转让。

  据统计,去年9月底以来,中国发布楼市调控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多地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办”的“五限”时代。目前中国已经有超过20个城市“限售”,短期内冻结市场交易的做法成为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

  除了限购、限售城市扩围外,多地再次收紧房贷。近期一线城市曝出银行房贷利率折扣再次缩减、甚至全面取消。如:北京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不再打折;上海利率优惠减小;广州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降温同样明显。据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7年5月上旬,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3365套,同比减少43.6%,市场出现明显的阶梯式下行。

  二手市场交易转冷也意味着中介经纪人的日子不好过了。北京市朝阳区一位中介经纪人告诉中新社记者,他的租赁业务量近期下滑五成以上,主营二手房买卖业务的同事受到的冲击更大,如果市场持续转冷,不排除再次出现“离职潮”的可能。

  不少中介门店也主动下调中介费揽客,在部分链家门店里,多年来坚如磐石的中介费率(交易总价的2.7%)也出现小幅调降。

  在监管趋严、市场冷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包括链家、我爱我家等房产中介陆续关闭了一些门店。链家方面透露,北京链家此番主动开展全面的合规整治工作,以优化店面资源配置。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从增量走向存量是大势所趋,中长期来看,二手房市场也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因此,大企业仍然会争夺核心地段小区的房源、客源,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关店潮。但是,如果成交持续萎缩,一些中小中介机构可能会受到明显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