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网友:租房能上名校将不买学位房

聚焦中国新闻网2017-07-31 11:37:44

  调查显示,已购买或计划购买学位房的网友仍然超过半数,其中38%的网友表示已经购买了学位房,17%的网友表示有购买学位房的计划,其余45%的网友则表示“没有,也没打算购买”。

  尽管想要让自己的孩子上名校,目前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购买学位房,但优质学位房的价格之高也是不争的事实。或许正因为如此,在面对“如果租房就能上名校,你还会买学位房吗?”的问题时,高达56%的网友表示将不会考虑购买学位房,但仍有22%的网友表示还是会购买,剩下22%的网友选择了“不确定”。

  根据相关数据的统计,在广州优质教育资源最为集中的越秀区,共有20所省级名校,这些名校对口的学位房多为4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的一房至四房,租金价格在2100元至13000元/月不等,且放盘出租的业主并不多。

  因此有关人士分析,若“租购同权”出台,越秀的住宅供求会更加紧张。如果租房与购房一样,能够享受到学位房待遇,可以预见的是越秀区的租赁市场必然会越来越好,租金也会随之上涨。

  对于租赁新政中关于“租购同权”的规定,45%的网友认为,如果“租购同权”真的可以实现,那么买学位房的人会减少,但也有31%的网友觉得买学位房的人会增加,剩下24%的网友则表示新政“没什么影响”。

  此前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在做客南方日报楼市沙龙时曾指出,这一规定对租赁市场而言是一种利好,但仍需等待相关细则的出台。在线调查也验证了梁燕明的观点,48%的网友表示,在细则没有出台前,一切都不好说。

  八成网友认为租赁市场会更热

  对于租房是否能与购房一样获得相应地段的入学资格,调查显示网友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相对一致,47%的网友认为,年限门槛和资格门槛一个都不能少。

  在网友看来,购买学位房对于居住时间尚有规定,租房的年限只能更高才会合理。同时,网友普遍认为租学位房就一定能获得学位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

  而对于究竟该如何设置年限方面,近半网友认为应该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根据问题设置,认为“在入学前需要连续租住”的占17%,认为“在入学后需要连续居住直至学位使用完毕”的占22%,而认为两者都应当达到要求的网友则高达47%。

  当被问及对“租购同权”新政的看法时,84%的网友将票投给了“租房市场会更热,租金会上涨”的选项,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尽管租赁新政可能会对学位房价格产生影响,但上涨速度不会那么快。

  此外,55%的网友对于“租房就能上名校”产生了担忧,他们认为如果“租购同权”真能实现租房上名校的话,那今后名校入学很可能出现“挤破头”的现象,若因此导致招生地段调整频繁,会对原有的学位房业主不利。

  “租购同权”未来将有法律保障

  广州颁布租赁新政,提出“租购同权”,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热议。此举被视为对外来人口的一项利好,同时也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一步。

  此后,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在广州等国内12个城市试点租赁市场改革,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据新华社报道,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