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赁概念股一片涨声

聚焦北京晨报2017-08-30 09:35:50

  租购同权带动企业进军租房市场

  在租购同权的背景下,身边讨论租房的变多了。在A股市场,房屋租赁板块也是集体大涨。一个月前还寥寥无几的房屋租赁概念股们,如今已迅速扩容至12只。

  自国家发文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来,多地房屋租赁政策密集出台,相关企业也纷纷进军房屋租赁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多地出台的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措施包含三方面内容:一、租购同权;二、增加租赁房源;三、鼓励企业介入住房租赁市场。

  昨天,租售同权概念股——世联行(002285)、昆百大A(000560)开盘便奔着涨停而去,在其带动下,12只房屋租赁概念股们竞相上涨。截至收盘,该板块平均涨幅3.55%。

  一个月前还寥寥无几的房屋概念股,如今已迅速扩容至12只。比如深圳能源(000027)8月16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拟将开发建设的深圳南山区电力花园二期住宅项目整体定向、分期向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租售。

  昨天,A股租赁同权概念股全部上涨。不过,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政策短期对于房价的影响有限,但是从长期看将刺激租赁市场的发展。而市场租赁房屋的供给增多,使得房屋的投资属性下降,会对房价产生影响。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在各地鼓励租房政策中,都有着多渠道加大租赁房供给的政策,甚至在土地拍卖中,“只租不卖”用地也被国企低价购入,这些政策形成的低价租赁房在短期内会对房屋租赁市场价格产生冲击。

  朱启兵同时认为,在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租售同权对房地产投资并无太多负面影响。预计在几轮强力调控政策影响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渐放缓后,将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不会拖累经济的稳定增长。

  西南证券分析师胡华如则在其研报中表示,租购同权是基本制度保障,长租公寓是重要载体,REITs的发展是融资工具,A股相关受益标的在稳步增加。(首席记者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