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消费贷流入楼市 成都个人消贷门槛悄然提高

聚焦华西都市报2017-09-15 11:21:55

  继房贷利率上浮之后,个人消费贷款成为近期热门话题。北京、深圳等地银行监管机构下发通知,严防个人消费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14日记者走访成都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推出的“个人消费贷”,最高的可贷200万元,少的只有600元。对“严防消费贷流入房市”的严查令,成都不少银行都悄然加强对个人消费贷的监管。而据记者了解四川监管部门4月就曾下发通知,严禁个人消费贷进入楼市加大购房杠杆。

  现状走访:个人消费贷最高可贷200万

  成都市民张先生最近想买房,苦于手头紧张,去银行贷款等待放款时间又很长,于是想到是否可以将个人消费贷用作购房使用。就此,他向一家银行进行咨询。银行人员根据张先生的职业、薪酬、信用等情况评估为,他的个人消费贷款额度可为30万元,而他的一个朋友却只有600元。据银行相关人员介绍,客户的贷款额度主要是综合个人征信情况、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等信息测评出来的,“每个人的额度都不一样,还款能力强的优质客户贷款额度肯定比较高。我们最高的有一百万,最低几百块钱的也有。但按照规定这些钱是不能够用于买房的。”

  个人消费贷款又分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一平安银行网点理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行信用贷最高可贷50万,分3年期还清,抵押贷款最长20年。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抵押消费贷款最高可贷200万元。

  记者走访发现,成都多家股份制银行都可办理个人消费贷业务,多以信用消费贷款为主。而部分国有银行的营业网点已经取消了个人消费贷款业务。“现在基本只做首套房、二手房贷款,个人抵押消费贷停掉很久了。”红星路一工行网点工作人员说。而在相距不远的农业银行网点,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最新变化:个人消费贷调高准入门槛

  有消息称,个别银行已下发通知要求收紧个人消费贷款,其中广发银行深圳的一支行将个人消费贷产品的最长贷款期限从30年缩短到5年。就此,记者致电该银行成都分行营业部,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个人消费贷贷款期限暂时没有变化,具体贷款额度则视个人征信情况而定。

  “有些人把抵押消费贷款拿去做房贷使用,这是不允许的,所以现在控制得比较紧。”一银行网点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但我们现在还没有调整。”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资产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没有收到贷款年限缩短或贷款额度变化的通知。

  尽管暂未有缩短个人消费贷期限通知,但不少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也在悄然收紧。记者走访成都市场发现,部分银行不仅个人消费贷办理准入门槛高,工作人员还特别强调贷款款项必须“专款专用”。

  据一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介绍,在该行办理个人消费信用贷款有3种准入方式,一是个人公积金必须缴满2年以上;二是在成都主城区内有房子,并在四大行办理了房屋贷款;第三种是在事业单位或者国企就职,只要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凭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办理。

  “用途方面也有严格规定,比如你贷款买车,除了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外,还需向银行提交购车按揭合同以及4S店银行账号,我们直接把钱打给4S店,款项不会经过你手上。”该工作人员说,“以前可能直接用身份证就能办,现在政策变了。”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有人拿消费贷去购房。

  监管部门

  四川4月就下发“严防”通知

  目前,江苏、北京、深圳三地均下达通知要求严格规范个人消费贷款市场。记者也从四川银监局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四川银行监管机构就曾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及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提出切实防范住房信贷业务操作风险,严禁购房者通过首付贷、个人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加大购房杠杆、变向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统计,今年1-7月月均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按揭贷款)相比去年减少了500亿,但前7个月短期消费贷款累计同比增加了7000多亿。

  个人消费贷款一般是指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主要用于房屋装修、购买汽车、购买耐用消费品等指定消费用途的贷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个人消费贷用于支付购房款,扰乱了房地产市场金融秩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将个人消费贷用于购房是有风险的。因为消费贷贷款利率比普通贷款利率更高,这样做相当于把一个人的还款压力提高了30%左右。“这种没有理性的住房消费观念,把自己的住房杠杆加得很高,必然会增加金融系统的脆弱性。”严控消费贷流入房市,就是为了控制住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熊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