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楼市冷清:一、二线热点城市成交惨淡 楼市将提早入冬?

聚焦人民网2017-10-10 10:09:14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徐倩)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楼市整体成交量下滑,一、二线热点城市新房成交量惨淡,或将导致“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国庆黄金周期间,热点城市楼市出现下调现象,其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其中部分城市网签数据暂停无法统计)网签大幅下调,平均跌幅达到了八成,成交量创2014年来最低。

  同时,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19个重点城市中,日均成交面积同比去年下滑51.4%,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降幅高达七成,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也下滑超过五成。其监测的城市中,东莞日均成交面积较去年下滑94%,苏州、上海、杭州的日均成交面积降幅也超过七成。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总体来说,遇到假期成交缩水是正常的,趋势上分化还是比较明显,一、二线受冲击特别明显,成交同比缩水明显,三、四线还有惯性延续。不过越来越多城市加入新一轮调控,预计交易很快会遇冷。”

国庆假期楼市冷清:一、二线热点城市成交惨淡 楼市将提早入冬?

(上图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

  北京、上海网签下滑超过六成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新建住宅7天网签116套,二手房网签27套,均是2009年来的历史最低值,同比跌幅达到了65%;上海前7天网签新建住宅178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784套,跌幅达到了78%;深圳前7天签约445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508套下调了13%。

  以广州为例,中原地产监测,今年十一假期前后,广州11区总共有19个楼盘开盘加推,总推货量2090套,比去年十一假期(5979套)大跌65%;总成交货量872套,比今年五一假期大跌51%,比去年十一假期大跌78%。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今年金九银十总体成色不足已是事实,相比去年9月,一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量下滑尤为明显。从安居客网站的用户表现来看,9月一线城市找房活跃度平均下降4.2%,其中北京下降幅度甚至达到了6.3%,反观热点城市例如,西安、宁波、重庆、三亚活跃度上升明显,其中西安的活跃度上升了12.8%。

  对于未来热点城市的走势,卢文曦预测称,一、二线城市四季度将延续交易清淡格局,调控城市成交回落,政策从紧,在未来也未见有放松的迹象。

  二手房议价空间拉大:向下浮动10%

  一、二线不仅仅是新房成交量下降,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也同样下滑,议价空间进一步加大。

  在询问中,中原地产多家门店反应,十一长假期间来客量比平时减少3成左右,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大约7成。据网上房地产显示,全市二手房挂牌15.3万套,比节前减少3%,也是9月以来挂牌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周。

  一线城市中,二手房市场天平进一步向买家倾斜,部分区域议价空间有所放大。比如上海的顾村板块,普遍议价空间达到5%,而8%以上的议价空间房源越来越多。从买家心态来看,如果议价空间达到10%以上,就会果断出手。

  四季度或持续冷淡 楼市将提早入冬

  回顾刚刚过去的9月,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各线城市楼市在9月成交均同比下降,22个主要城市楼市成交同比下降44.4%。其中,一线城市成交同比下降52%,二线城市同比下降46%,三线城市9月同比下降26.3%。广州、北京降幅最明显,超过六成。

  卢文曦预计,四季度楼市或将延续国庆的态势,加上11月、12月面临信贷资金压力会对市场成交造成影响,不排除提早入冬可能。

  此外,进入9月以来,兰州、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石家庄、武汉等城市先后出台楼市新政,部分市场相对较热的三、四线城市也开始新一波调控,这也为四季度楼市的理性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目前,多个城市限售继续发力,将使调控力度达到较高程度,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引导市场更快地向理性方向发展。

  张波则指出,今年9.30期间出台的调控政策的城市虽然相比去年减少,但是对买房者心理层面的影响更大,在传统的楼市成交旺季出台政策,强化了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的信号,对于购房人群的心理影响非常明显,并且这一药效还将至少强效体现到农历新年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