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告别“金九银十” “只住不炒”明显见效

聚焦北京晨报2017-11-02 10:38:15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确认不再。

  在9月份一线城市房价普遍下调之后,10月份楼市数据延续了惨淡景象。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6162套,在国庆长假影响下,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在2014年2月后连续43个月创出新低。同时,从3月份开始,北京楼市成交全面萎缩。新建住宅1月至10月成交量为20621套,创造了北京新建住宅商品房最近10年有网签数据的历史最低值,同比跌幅达到了50%。

  来自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北京10月成交仍延续前四个月的态势,持续走低并跌破1500套。不过,从成交均价看,10月份比9月上升近10%,部分高端项目入市,带动了成交价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过去一年,北京楼市政策发布密度创造全国及北京历史纪录,一年内发布了超过30次各种调控措施,经过连续6个多月的楼市调控,市场对政策逐渐适应,预计后续市场将继续在低位运行。

  在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师朱万鹏看来,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已成为过去,只住不炒的定位和政策针对性调控下,保持楼市平稳运行的效果已经达成。但传统旺季不再并不能说明市场活力不再,反而是为未来租售并举市场进一步开拓,形成新型市场做好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金九银十”,居民购房杠杆出现了回落。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三季度,全国居民表内购房杠杆率回落至37.8%,连续第二季度下行。

  “年初以来,个人购房贷款余额新增额连续回落,种种迹象表明,投机需求得到有效抑制。”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表示,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考虑到持续的金融秩序整顿以及三季度对违规资金的打击,预计四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将进一步下降,全国房价涨幅还将继续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