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6000亿融资支持租房市场

聚焦北京青年报2017-11-30 10:19:29

  日前,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保障房中心、城建集团、首开集团、亦庄控股、中粮地产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加强金融支持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力度。

  本报讯(记者 程婕)未来五年,工行将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总额不少于6000亿元融资支持,市民可申请最高100万元最长期限10年的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日前,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保障房中心、城建集团、首开集团、亦庄控股、中粮地产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加强金融支持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力度。此次签约是北京地区首家金融机构与北京市租赁住房重要建设主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快速落实“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精神。

  据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负责人介绍,作为工商银行旗舰分行,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是首都最大的金融机构,资产、资金、贷款均位于北京同业第一。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银行同业中首家针对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融资需求出台专属融资产品的银行,近三年为北京本地市场项目审批360个、金额超过5000亿元,积极支持疏解整治促提升工程、北京市保障房、全国科技创新及国际交往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北京市住房金融领域第一大行的优势,倡导“租房亦可乐业,安心即是家园”的住房新理念,将积极践行“六六六”战略,即未来五年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总额不少于6000亿元融资支持;与租赁住房建设方、产权方、运营方、承租方、联营合作方、信息服务方六大参与方紧密合作;综合运用租赁住房开发贷款、租赁住房建设贷款、租赁住房运营贷款、个人租赁住房贷款、租赁住房资产证券化产品、租赁住房产业基金六大产品,满足住房租赁企业在开发建设、项目运营、资产盘活、后期退出等环节的融资需求。

  其中为租赁住房建设主体推出“租赁住房开发贷款”,融资金额可达项目总投资80%、期限可达25年;为个人承租者推出“个人租赁住房贷款”,融资金额可达100万元、期限可达10年,全链条、全方位支持北京市住房租赁事业发展。

  近期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已实现北京市首个企业自持住房项目——中粮地产海淀永丰租赁住房项目审批落地。未来,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将与北京市住房租赁领域主要参与企业携手,继续探索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新模式,为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北京百姓“住有所居”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长租贷款产品利率更优惠

  本报讯(记者 程婕)据了解,目前类似的租房贷款已经在市场推出。此前建行推出了一款面对租客的“按居贷”金融产品,用于一次性支付租金等租房相关费用的贷款。“按居贷”主要基于借款人资信状况,贷款额度期限最长10年,额度最高为100万元,在线操作,当日受理,次日放款。

  为了培养客户的长租观念,建行对“按居贷”的贷款资源、利率给予一定优惠条件。现在银行信贷投放规模非常紧张,但未来对按居贷款的投放额度会保证供应;在利率方面,将执行比同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更优惠的利率,例如当前银行普遍对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水平,“按居贷”就会执行基准利率。

  贷款租房是否会增加租房成本呢?建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李忠东给媒体算了一笔账:“按居贷”虽是租户借贷,但银行是直接将资金打到房主账户中,房主一次性得到未来数年的房租后,可拿这笔钱用于理财赚取利息收益。房主赚取的是租金+理财利息两部分收益,相应的,他就可能会调降些租金;加之“按居贷”利率并不高,所以对租户来说,总体租房成本并不会明显提高,甚至还有可能下降。不过,由于“按居贷”是纯信用贷款,为加强风控,建行会对客户资质设置一定门槛,如缴纳公积金或社保基数需在一定规模以上、在建行代发工资有一定规模要求、一段时间内无不良征信记录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