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发力 2017年50城住宅成交同比降幅近两成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8-01-05 10:03:31

  2017年,在各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全年住宅市场成交量持续走低。1月4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7年12月住宅市场成交报告》。数据显示,12月50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减少13%,已连续10个月同比下跌。累计全年,50城市的成交面积同比增幅为-18%。

  2017年12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73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7%,同比减少13%。环比数据增加,而同比数据已连续10个月下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分析表示,“同比减少13%,说明市场并未回暖。而成交数据在年终出现一定的反弹,主要是因为房企年底冲量,推盘量增加,并且部分城市放松了网签,也有助于成交,这并不代表市场全面回暖”。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大一线城市2017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4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3%,同比减少25%。具体城市看,北上广深4个城市环比增幅分别为24%、26%、18%和28%,同比增幅分别为-38%、-28%、-24%和50%。

  赖勤表示,四大一线城市环比数据有所增加,主要是政府对有关项目形成有效供给起到了一定的督促作用。“但是同比数据说明2017年12月的成交不如2016年,其中主要的因素是严厉的楼市调控。从环比数据来看,四个一线城市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年底成交出现翘尾。但除深圳外的三个一线城市同比为负增长,说明市场与去年相比仍处于降温态势”。

  易居方面的研报指出,50个重点城市大致按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西部和东北六大区域划分。从同比增幅来看,六大区域中只有西部区域在2017年实现了同比正增长;此外,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三大城市群在六大板块中跌幅明显。研报认为,这是因为这三大城市群在2016年楼市已经相当火爆,2017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没有放松,有效地打击了投资投机需求,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京津冀区域,同比下跌43.8%在六大区域中跌幅居首。

  “2017年环京区域先后透支了通州副中心、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的三波政策利好,下半年成交下滑最为严重。此外,长春和济南等19个城市市场交易相对冷淡,属于跑输大市的类型”。赖勤表示,2018年1月各地政府仍会坚持贯彻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保持楼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且全国的金融环境有可能进一步收紧。“因此综合来看,2018年1月50城成交将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