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难现“急刹车”或“猛加油”

聚焦广州日报2018-01-10 11:00:33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进入新年,国内各大城市房贷额度依然未见明显转松,甚至有部分城市还传出了上调房贷利率的消息。广州市场方面,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房贷利率较为稳定,而随着新年额度的下发,广州多家银行机构房贷发放速度比去年年底略快,但是今年的额度依然偏紧。

  四大行执行基准上浮5%

  工行广州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房贷额度在同业中是相对宽裕的,其放款速度也相对较快,一般办妥抵押到完成放款的轮候时间可控制在一周内。

  另有大行则表示,同贷书发出后,一般情况是1个月左右放款。某股份制银行也表示:“今年房贷额度计划依然紧张,如果有额度,房贷当月就能放,没有的话需要延后。”

  有资深银行人士表示,除了少数银行额度相对充足,大部分银行的额度依然紧张。

  利率方面,记者调查发现,广州首套房贷利率较为稳定,目前广州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在基准上浮5%或上浮10%,其中四大行均为基准上浮5%。

  融360昨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广州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2%,与11月监测数据持平,仅有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和10%的银行分别为11家和7家,上浮15%的银行有2家,上浮20%的银行有1家。

  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5%,1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1%,7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全国房贷平均利率为5.38%,接近基准上浮10%的水平,较去年年初上涨0.92个百分点。2017年1月全国房贷平均利率为4.46%,房贷利率全年呈上涨趋势。

  融360分析师李维一预计,2018年度房贷利率保持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大,房贷整体基调仍为稳中偏紧。

  保持小幅低速上涨

  “当前房贷利率相对于去年同期以及年初而言处于较高位置,受政策面、资金面以及供需面影响较大。在房贷市场中长效机制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可以避免波动过大对市场产生的不良冲击。”李维一认为,2017年度房产租赁市场已得到初步发展,但就目前整体的效果来说暂未带来决定性的影响。2018年度,房贷利率变化趋势出现“急刹车”和“猛加油”现象的可能性小,将会继续保持目前状态呈小幅低速上涨。

  去年12月份部分城市首套利率已大范围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利率也同步上调。“未来或会有更多二线城市再度执行房贷利率上调。同时一线城市部分银行相关人员表示暂未收到明确执行上调15%的通知,但不排除统一上调的可能性。”李维一透露道。

  链接:

  银行布局

  大学生信用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在监管层鼓励“正规军”进入校园消费市场、禁止网贷机构向大学生发放贷款的政策环境下,银行正加大力度布局校园消费信贷市场。记者观察到,多家银行不仅推出大学生专属信用卡,还加大推广力度获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