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成交活跃

聚焦中新社2018-02-23 09:23:17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庞无忌)春节假期期间,各地楼市成交分化加大,一些城市惯例进入“休眠”模式,另一些城市则表现出成交活跃的迹象。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春节假期前一周(2月8日-14日)开始,不少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就进入了休眠模式。春节前的2月上旬,一线城市楼市成交环比下降33%,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下降18%,同比有所回落。其中,苏州环比降幅最大,超过八成;南昌次之。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9%,各城市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不过,同比来看,三线城市整体成交继续上升,升幅达35%。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一二线城市的网签数据基本全面暂停,楼市热度依然主要以三四线城市为主。不少标杆房企都在三四线城市开启“春节抢收”销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2018年春节期间,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成交均比往年活跃,这传递出一个信号,即:今年全国楼市的主要支撑仍然来源于三四线城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同日发布的数据也印证这一分化趋势。2018年春节假期(2月15日-2月21日)期间,受监测的11个城市中,整体楼市成交量较去年春节增长53.6%。其中,福州楼市成交增幅较为明显,其次是三亚、苏州、温州等地。5个成交量同比下降的城市中,扬州、南昌降幅超过八成。

  今年1月份以来,上述11个受监测城市的日均楼市成交总量同比增长39.5%,福州、大连涨幅最高,超过五成,长春降幅最大。

  返乡置业一般是推动春节期间三四线楼市成交持续活跃的主要原因。张大伟表示,“赚一线城市的钱,买二三线城市的房”已成为许多在外打拼的游子选择。其中购房者又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家乡购房给父母居住;另一类是为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