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满周年 楼市普遍回归理性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8-03-19 09:35:13

  北京二手住宅价格已连跌11个月,累计跌幅近两成

  截至3月17日,以北京2017年“317政策”为代表的楼市调控已经持续整整一周年。期内,调控政策从北京向全国蔓延,从一二线到三四线,从需求端走向供给侧,从短期走向长效。

  从调控结果来看,市场热度得到有效控制,一线城市进入“冬眠”状态,调控力度较大的二线城市也出现明显降温,房价结束了前期过快上涨的态势,出现下跌或涨幅收窄。

  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317政策”前一年(2016年3月18日至2017年3月17日)里,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254916套,“317政策”出台后的一年(2017年3月18日至2018年3月15日)里,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21946套,二手房网签量降幅达52.2%。

  从月度网签量来看,“317政策”效果立竿见影,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从2017年4月份开始快速下滑,2017年7月跌至谷底,此后逐月缓慢回升到了1万套左右。目前,3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已网签4730套,预计全月的网签依旧会保持在1万套上下。与一年前相比,“317政策”让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水平下降了近六成。

  在价格方面,2017年“317政策”后,北京二手住宅成交价格曾在当年4月份惯性上涨了一个月。随后,二手住宅价格便进入了连续下跌状态,截至目前已连跌11个月,累计跌幅达19.5%,接近两成。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317政策”对平抑房价、降温楼市、引导市场回归理性,起到了立竿见影且十分显著的效果。严控购房资格,提高首付比例去杠杆,极大地遏制了投机炒房需求,稳定了市场预期。

  除了量价变化,“317政策”还带来了购房心态的变化。新政之前,恐慌性购房普遍存在,市场完全由卖房主导,彼时抢房、卖家临时毁约现象不在少数。新政之后,购房者心态逐渐回归理性,市场开始向买方倾斜,成交周期也大幅延长。

  链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自“317政策”后,一线及二线城市的房贷利率纷纷上行,一直持续到2017年末,之后开始稳定。目前,南京和武汉的房贷利率上浮幅度最大,首套房贷利率均超出5.6%,二套房贷利率均超出5.9%。

  不仅如此,调控一年后,北上深成交量走过低谷,2018年1月北京成交量有明显增长,深圳和上海相对稳定,2月份成交量受春节影响均出现下滑,春节后三城市场便开始回升,但整体依然处于合理范围。

  上海链家首席市场分析师张月表示,进入“后调控时代”,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构建会发挥更大作用,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核心是解决“住”的问题,例如,“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体,要解决住的问题要靠租售并举的多元供给体系,在购的制度持续加码和完善后,租的制度却刚刚开始,未来租住端从政策到管理到落地的逐渐同步,会进一步激活上海新的居住活力。”张月说。

  “‘317政策’的显著效果表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无可比拟。”胡景晖分析认为,从严从紧调控已是大势所趋。(记者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