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动向关键词:市场更需要“好宅”而非“豪宅”

聚焦河南日报2018-06-22 08:53:49

  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2018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站在风云变幻的楼市中场,已经看到整个市场的大致走向。梳理这个节点的市场动向,深度把握市场脉搏,对整个市场来说,变得尤为关键。

  ■关键词一:

  房住不炒

  房住不炒的概念首先是在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完整的句子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回想自2016年以来的郑州房地产市场,狂飙的房价,目不暇接的地王。多少人通过炒房获取了超过50%的收益,全民炒房、机构炒房、企业炒房推动着房地产市场走向“癫狂”状态,如若不加遏制,毁灭是迟早的事情。

  十九大的发声表明了政府的决心,更加奠定了房地产未来的发展方向。企图通过加大债务杠杆攫取楼市暴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房住不炒,将成为房地产下半场的主导方向。党和国家在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同时,接下来一定会优化房地产相关立法和税制政策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二:

  调控升级

  2017年3月中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此后,无论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到南京、杭州、厦门等热点二线城市,还是从合肥、武汉、成都、郑州等中西部城市,到环京、环沪、环深等一线城市的都市圈,“调控升级”成为“主旋律”。

  2017年5月3日凌晨,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通知:购房不满3年的不得上市转让。

  2017年6月29日,郑州住建部门发出通知:郑州市新备案预售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原则上不高于2016年10月份周边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水平。

  很多郑州买房人发现,同一个楼盘,今年买的价格和去年9月份调控前买的价格几乎一模一样,自己白白还了一年的房贷,这让一些投资客看涨的希望落空了。对于房产投资来说,没涨就等于跌。2018年调控并不会轻易放松,未来的投机空间已经变得很小。

  ■关键词三:

  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

  “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业内人士认为,“应保尽保”是公租房最核心的四个字,即公租房保障力度的最大亮点是覆盖面扩大,公租房的保障范围从以户籍低收入人群扩大到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同时,各地2018年的公租房供应量也有数据化保障。住房困难群体以及符合条件的无房户和外来务工人员将受益于保障房,而公租房因兼具保障房和租赁住房的属性,将是未来五年打造的重点项目。

  ■关键词四:

  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在发展租赁时,不忽略购房的自住需求。”对有购房能力的自住需求,更强调住房的自住属性;而租赁市场主要是解决购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需求,也侧重于住房的居住属性;通过让渡部分土地出让权益和产权,共有产权住房则有助于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商品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五:

  加快住房制度改革节奏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业内专家表示,住房制度改革的思路很清晰,主要是三个要素。第一是多主体供给,这应该是积极鼓励各社会资本、各企业参与住房制度改革的信号;第二是多渠道保障,这会形成更为丰富的产品线;第三是租购并举,未来预计在“租售同权”等方面会有较大的思路。类似内容做到位,将真正形成安居宜居的效应。

  ■关键词六:

  成品房新时代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明确我省成品住宅的建设目标:从2018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巿、县新开工建设的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

  这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和家装行业都有巨大的震动,可以预见到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优胜劣汰的时代,那些连毛坯房都盖不好的开发商真的不敢奢求他们还能走多远。

  2018年中场之后,市场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拐点,因为随着政策的紧缩,市场主体的需求也开始发生变化:高收入家庭的改善性需求、中等收入家庭的首置需求,年轻白领的品质合租、单身独居人群的品质居住、老龄人口的分散式居家养老需求。而他们的需求共同指向的则是“品质”,是“好宅”而非“豪宅”。

  通过以上楼市关键词我们不难发现,今后的市场将是一个“以质取胜”的日益精细化的市场,住房市场需求的变轨将促使中国房地产行业在2018年走进“品质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