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起央行实施年内第3次降准 对房地产有何影响?

聚焦河南商报2018-06-25 09:21:15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决定,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消息】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 主要有两个用途

  央行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是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介绍,此次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定向降准,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央行表示,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

  同日,央行还决定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分析】

  此次定向降准 为年内第三次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增加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加上此次央行再次降准,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第一次是1月25日开始实施的面向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资金约4500亿元。第二次是4月2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置换9000亿元MLF,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央行此前两次定向降准的效果显著,让市场流动性呈合理稳定状态。尤其是第二次定向降准的作用更为明显,部分化解了金融机构因MLF累积而形成的潜在风险。央行当时强调,降准置换MLF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影响】

  楼市方面:

  房地产将有所获益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央行这一轮降准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保证企业的流动性,主要是小微企业的流动性,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绝不是楼市、股市。

  他指出,定向降准“不是为了让楼市喘气”,但难以避免,楼市将有所获益。从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

  他认为,1~5月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涨幅逐渐放缓,而随着资金压力的加大,融资需求上涨。在规模化竞争格局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海外发债成为房企短期融资渠道的主要选择。

  股市方面:

  会提高投资者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受到外部冲击和资金面紧张的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重要关口。本周央行不断释放一些积极的信号,央行展开了2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同时通过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本次定向降准的效果更好,更有针对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问题,也会提高投资者信心。

  投资理财方面:

  收益率预计变化不大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接近5%。根据以往经验,央行降准后,银行资金面会变得宽松一些,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下降。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央行只是进行了降准,但货币政策并没有大的调整,市场流动性或将继续保持偏紧的形势,因此,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变化不会特别明显。

  (据新华社、央广等)